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三鹿花花牛奶品涨价超30% 物价部门或将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39  郑州晚报

  本文刊载于2008年1月2日的郑州晚报

    三鹿花花牛公司:如果不涨价,就只有造假了

    物价部门:年底调价的企业,可能是想打擦边球 

  岁末年初,三鹿花花牛奶品普遍涨价30%~40%。该品牌的酸奶或纯奶占郑州市场份额的70%,这给市民生活造成一些冲击。能否保持销量?还需拭目以待。

  新规定要求,牛奶涨价5%就要报告理由。物价部门将研究花花牛涨价的合理性。晚报记者 方颖

  花花牛液态奶突然涨价

  75岁的王老先生是河南省林业部门的退休干部,已经连续订了三年的三鹿花花牛纯奶。2007年10月,每袋200克的纯奶价格从0.9元涨到1元。昨日,他却被送奶工告知,每袋涨至1.3元。王先生打算退订,“因为每月要比以前多花约20元”。

  作为花花牛公司在二七区的配送中间商,30多岁的李清河比王老先生提前一天得知要涨价。他说,纯奶、酸奶都涨到1.3元了。这两日,已有许多订户要求退订。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一些商场、超市后发现:思达、世纪联华等处,花花牛酸奶或纯奶已调至1.4至1.5元。

  公司:不涨价就只能造假了

  一个乳品促销员说,为了降低成本,去年10月底,花花牛袋装酸奶少了8克,价格1元未变。但蒙牛、伊利都涨价了,是很缓慢的渐次增长,价格本来就偏高,一角钱、两角钱地往上添,增幅相对较低,消费者可能不会太在意。促销员估计说,花花牛这一次提价30%~40%,可能对消费者冲击比较大。

  花花牛销售部门一负责人指出,2007年下半年,公司靠着上半年的利润存活。蒙牛、伊利等其他乳品涨价,花花牛基本算是按兵未动。原本想等粮价或原料奶等价格回落,但直到年底一直居高不下。成本上涨,而政府无补贴。“如果不涨价,就只有造假了。”

  对于提价后会不会影响销量,该负责人称:“有信心保持销售量。”

  上涨5%要报告物价部门

  “1998年以后,牛奶由政府物价部门规定价格向市场主导价格转变。”郑州市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说,2007年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实施基本生活消费品提价备案制度的公告》。

  该《公告》要求从2008年1月1日起,各地粮油、猪牛羊肉、牛奶和液化石油气的经营者,在一次性提高价格5%以上,或10日内连续提高价格累计达8%以上,都应向当地物价部门报告价格变动的情况及原因。而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履行备案程序或者虚构理由的,物价部门可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进行处罚。

  该工作人员分析说,这个《公告》的要求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年底调价的企业可能是想打擦边球。物价部门如何应对?还需要内部研究后再定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