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白色污染日益严重 日均使用30亿个塑料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20:01 中国产经新闻

  每天30亿个塑料袋哪儿去了 我国白色污染日益严重

  本报记者 李敏康报道

  “全国仅每天买菜要用掉10亿个塑料袋,其他各种塑料袋的用量每天在20亿个以上。”日前,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的一句话让《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震惊不已。的确,买菜、购物,塑料袋唾手可得,人们固然得到了方便,却加剧了白色污染。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自今年6月1日起,中国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规定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了解到,北京目前每年废弃23亿个塑料袋,产生废旧塑料包装垃圾14万吨,占整个生活垃圾的3%;上海每年产生废旧塑料包装垃圾19万吨,占生活垃圾总量的7%;天津每年的废旧塑料包装垃圾也超过10万吨。

  深圳近日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修改草案稿)》中提出,在深圳市范围内将实行消费者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制度,经营者向消费者无偿提供塑料袋,或未提供可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或者购物篮的商家,将面临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然而,不少环保塑料袋的提供商由于入不敷出而宣布退市。在白色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方便塑料袋的去留问题再次摆到我们面前。

  深圳拟“有偿使用塑料袋”的做法,是基于当前的环保形势,参照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做法提出的。旨在通过经济杠杆,抑制消费者对塑料袋的使用。当消费者心疼为塑料袋花钱时,环保成本就会被更多人掂量。

  事实上,“有偿塑料袋”的尝试并非深圳市独创,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纷纷推行环保购物袋,宜家、麦德龙等外资商家则坚持塑料袋收费和销售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遗憾的是,真正肯埋单的消费者并不多。

  在日常消费中,环保购物袋的概念常常被提起,但是,收费1.8元到5元不等的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却只被很少一部分的消费者所接受。记者在超市随机采访时有消费者表示:环保购物袋需要付费购买,不如免费塑料袋实惠。对此观点,还应正确对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