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走进廉租户的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6:48 钱江晚报

  千户人家梦圆颜开 走进廉租户的新家

  -本报通讯员 蒋艳丽 汪永春

  本报记者 方云凤 刘焜

  这个春节,对于杭州的沈文良一家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过了年,他们终于可以搬进崭新的廉租房,告别一家三口挤住在一间小平房里的尴尬。“儿子18岁了。这一天,我们盼了整整18年啊。”沈文良很感慨。

  这个春节,杭州还有1000多个住房困难户可以像沈文良这样圆了自己的住房梦——去年底,杭州市2007年廉租房第二批集中实物配租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推出房源近1200套;通过优先定向配租和公开选房,共有1100余户家庭居者有其屋。

  章建伟和沈文良夫妇分别通过优先定向配租、选房,拿到了三墩都市水乡的廉租房。这些天,我们分别和这两户家庭一起,看看新家,走走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喜悦。

  廉租户 章建伟夫妇

  旧房子

  厕所洗菜窗台切菜

  44岁的章建伟跟父母挤在杭州仓基新村一套43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子只有一室一厅。当年,这套房子是作为拆迁回迁房分给章建伟的父母的。

  章建伟是家里的第二个儿子。当年,他和妻子就是在这套小房子里结婚。“我们把西面5平方米的厨房改成了小房间,有阳台的房间作为婚房。厨房么,只好安在了阳台上。”

  站在只有3个多平方米的阳台上,成人几乎无法转身。可就是这般大小的地方,摆满了煤气灶、油烟机、锅碗瓢盆,空中还挂了一个小碗柜。

  章建伟的母亲告诉我们,她们都是在厕所里洗菜,在窗台上切菜的。窗台上用木板搭了一个台子,仅有的一点点空间,能利用的全部被利用尽了。“现在儿子终于有了他们自己的房子,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她说。

  章建伟说,因为房子太小,几个月前,妻子带着女儿住到了孩子的外婆家。“我丈母娘是拆迁户,现在也没有房子。她们暂时住在一个车棚里。我女儿跟我丈母娘和我老婆,都住在那个车棚里。”

  章建伟说,因为妻子眼睛高度近视,腰部也不好,行动不便,平时很少出来。但听说房子落实了那天,她很激动,一大早就跟几个小姐妹一起去看了新房子,自己也特别想去看呢!

  新房子

  电控门感应灯新小区

  当天下午5点多,我们陪着章建伟来到位于杭州三墩镇都市水乡水碧苑的新居。虽然路有些远,但一路还算顺畅。因为是第一次来,不熟悉情况,走错了几次路,沿途大家还有些担心,以后出行会不会很不方便。

  下午6点多,终于到了水碧苑。暮色下,安静的小区环境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听说是住户来看房子的,小区物业公司的保安热情地带着我们走进了新房。

  这是一个崭新的小区,小区内郁郁葱葱,很干净,很美丽。

  14幢103室是章建伟的新家。崭新的电控单元门、感应灯……这一切让章建伟既兴奋又新奇,他有些迫不及待地加快了脚步。进入房间,两室一厅的结构,两房朝南,面积有61个平方。“卫生间还挺大的,不错。小房间还有阳台,阳光应该很充足的。到时候再简单配一些家具就可以了。”章建伟在房间、厨房、卫生间、客厅之间来回走了好几遍,总也看不够。“我打算在阳台上装一个防盗窗,上面再拉几根线,方便晒晒衣服什么的。”性急的章建伟当即就比划开了。

  站在新居的阳台往外看,是错落有致的绿化和崭新的建筑。“你看,外面还种了这么多漂亮的花,小区环境真不错。”章建伟的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笑意。

  走出单元,一楼外面的一个残疾人专用通道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看到这个通道,章建伟有些激动:“我老婆行动不太方便。政府考虑得真是周到,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把这样的房子分给我们,方便进出。”

  带我们看房的保安告诉我们:小区旁边一幢正在建造的新楼房里,一楼就是农贸市场,楼上还有网吧、超市等,以后在这里生活会很方便;等大家都搬进来后,直达的公交车也会有的。

  “过了年,简单地把房子粉刷一下,搞搞卫生,我们就搬进来住。”章建伟有些等不及了。

  新闻背景

  杭州市廉租房优先定向配租的申请对象是低收入人群中的下肢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智障及严重眼疾人员。结束优先定向配租后,有关部门于本月12日、13日举行了选房,1100余户家庭将通过这次选房,住进廉租房。

  以后,将有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住上廉租房。来自杭州市政府的消息,今年,杭州市将调拨、新建廉租房25万平方米。今年要保障廉租住房申请家庭3254户,其中市区2150户;明年要保障廉租住房申请家庭3719户,其中市区2500户;2010年保障廉租住房申请家庭4951户,其中市区2500户。

  廉租户 沈文良夫妇

  新房子

  用水再也不愁了

  在12日下午的选房现场,刚选好房的沈文良一脸抑制不住的喜悦,一旁的妻子姜瑛也是笑眯眯的。问起来才知道,他们刚选好了廉租房:三墩都市水乡水碧苑10幢2单元501室。妻子姜英一下报出房间号说:“那边没去过,还不知道我们的新房子在哪里呢,所以特别想去看一看。”

  沿着莫干山路走,一路顺畅,我们很快就到了都市水乡。到了水碧苑大门,沈文良乐了:“小区环境蛮好的,以后可以经常在这里走走,锻炼锻炼。”

  45岁的沈文良是杭州某丝织厂的工人。10年前,他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半年后在浙医一院做了肾移植手术。现在,他病退在家。妻子姜瑛则在一个小超市里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水碧苑10幢是一幢11层高的小高层。打开单元门,乘电梯,很快到了5楼。

  501是一套两居室。进门的左边是厨房,右边是卫生间。客厅的南面是一间带阳台的大卧室,客厅的北面是一个小房间。崭新的房子一下让夫妻俩乐了: “不错不错,这个客厅看起来还挺大。阳台也蛮舒服的。这套房子,跟我们现在住的那个小房间比起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啊。”沈文良说。

  姜瑛最关心的,还是自来水。她走进厨房,拧开了水龙头:“哇,这里的水真好,这么大啊。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水很小很小的。要洗个碗,也要等上半天。以后,我们再也不用吃那种苦头了。”

  “墙很白,也不用刷了。抽水马桶挺好用,不要再换了。等过了年,我们简单地把厨房和卫生间装修一下,差不多就可以搬进来了。”夫妻俩现场就商量起来了。

  老房子

  雨天烧饭要打伞

  看完新房,他们又把我们带到了现在住的房子。

  宝石山下一弄,这个老墙门住了12户人家。沈文良和姜瑛结婚后就搬到这里来了,一住18年。一间15.9平方米的房间,就是他们家的全部。走进房间,第一感觉是零乱:一大一小两张床都靠着墙,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夫妇俩说,睡这张小床的儿子都已经18岁了呢。两张床中间有一张小桌子,这是他们的餐桌。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把床前仅有的一点空间全部占据得满满当当的。

  为了烧饭,他们在房间外临时搭了一间四五个平方米的小房子作为厨房。每到雨天,“小厨房”四处漏水,烧饭还得打着伞。

  “我今天真的很高兴。我们一直盼望有一个大一点的房子,今天终于实现了。我现在最关心的还是我老婆以后上班方便不方便。希望以后公交车能早点通到社区门口。”沈文良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