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塑令催生塑料袋国标 本月底发布征求意见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01 北京晨报

  国家标准委:本月底发布征求意见稿,6月1日前出台

  记者昨天从国家标准委获悉,塑料购物袋的国家标准将在6月1日“大限”前正式出台,预计本月底能出台征求意见稿。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参与了本次塑料袋国标的制定工作,他向记者透露了即将出台的标准的部分内容。

  强制性国标已起草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为配合国务院的通知要求,标准委去年年底已启动了塑料购物袋相关标准制定的调研工作,目前整个标准制定工作计划已全面启动。有关标准预计本月底就能出台征求意见稿。所有标准将于国务院设定的6月1日大限来临之前全部出台,这些标准既包括产品标准,也包括国务院通知要求的检测方法标准。

  据了解,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针对塑料购物袋的相关标准,也没有针对厚度小于0.025毫米塑料购物袋的产品标准。此次的新标准由国家塑料标准化委员会负责起草,将是首部专门针对塑料购物袋的强制性国标。

  此前,我国仅有《商品零售包装袋》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18893—2002),针对的是以塑料、牛皮纸、白板纸为包装基材的包装袋。而且此标准在2006年降级为包装行业的行业标准,执行上不够力度。

  食品用袋须注明

  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透露,此次标准将强制规定,直接接触食品的塑料袋必须在显眼位置印上“食品用”等字样,同时根据市场准入规定,须在塑料袋上打上QS标识。消费者购买塑料袋装食品时须看清这两个标识,如果没有“食品用”字样,应拒绝使用。

  规定单面最小厚度

  国务院通知明确规定了塑料购物袋厚度的临界值——0.025毫米。标准中将此作为生产的强制性指标,塑料袋的单面厚度不得低于0.025毫米。这是我国第一次将塑料袋的厚度纳入强制性国家标准中。

  大小偏差不超2%

  在技术指标的尺寸方面,长度和宽度不得超出2%偏差。比如超市用的其中一种塑料袋,标准规定尺寸为30×40厘米,那么允许误差不得超出2%。

  外观上,要求塑料袋质地均匀平整,无皱褶,无渣滓,无污迹,无气泡,无色孔。

  消费者常常能看见一些劣质塑料袋上印着模糊不清的文字图案。新标准将要求,塑料袋的印刷质量必须油墨均匀,图案文字清晰完整,套印准确,套印的误差不得大于1毫米。也就是说,许多袋子叠在一起时,印的字儿必须对齐,误差不大于1毫米。

  检测方法包括漏水试验

  标准要求,出厂的塑料购物袋须经外观、厚度、印刷质量等出厂检验,整箱内须有合格证,合格证须注明以下信息,包括:产品名称、商标、厂名、厂址、规格、标称内装物重量、生产日期、检验员等。而此前,很多塑料袋是没有合格证就出厂销售的。

  标准还规定了塑料购物袋质量的检测方法,比如在物理性能的测试上,有提吊试验、漏水试验等。漏水试验是在塑料袋中注入1/5体积的清水,温度在23摄氏度左右,定置1分钟,观察底部是否有水珠滴落。在食品用塑料袋方面,还有装入酸、油以检测蒸发残渣等检测内容。

  八成塑料袋可能被淘汰

  针对国务院通知提出的0.025毫米具体指标要求,董金狮称,目前市场80%以上的塑料购物袋厚度都无法达到要求,一般农贸市场提供的塑料购物袋厚度在0.005毫米左右,大型超市和商场提供的塑料购物袋厚度一般在0.015毫米至0.020毫米之间。

  他认为,以后农贸批发市场应成为塑料购物袋的查处重点。“建议农贸市场各摊贩的塑料袋由市场统一进货,和超市一样,也打上市场的标识,这样塑料袋就有了可追溯性,才能真正结束‘白袋子时代’。” 晨报记者 王海亮

  专家释疑

  为何不禁厚塑料袋?

  为什么国家只禁用薄塑料袋,不禁厚塑料袋?难道厚塑料袋就不是白色污染了?

  对此,董金狮向记者解释,超薄塑料袋大部分由废旧塑料制成,安全卫生程度差,而且强度不够,易破裂遗撒。最主要的是,超薄塑料袋二次利用、回收价值低。相比起来,厚塑料袋多为正规企业生产,可重复利用,还可以回收废品,回收价值较高。“国家出台禁塑令,不是说不让消费者用了,也不是不让企业生产了。而是希望改变消费者的使用观念——少用一点,回收一点,替代一点,降解一点。” 晨报记者 王海亮

  新闻链接

  支持替代品研究

  晨报讯(记者 韩娜)在昨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禁用塑料袋问题,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表示,质检部门要支持和指导生产其他替代产品的企业尽快地研究制造新替代产品,并且制定相应的标准。

  蒲长城介绍说,长期以来质检部门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就如何禁用塑料袋的问题作出了认真科学的评价,并于最近作出了关于禁用塑料袋的决定。首先是要摸清这些塑料袋生产企业的总体状况和对市场的供应量,在对这些企业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实施市场准入规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