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车牌价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2: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进 上海报道

  被称为“中国最贵的铁皮”———上海私车牌照价格跌了。

  1月12日晚,在上海某媒体任职的王先生还沉浸在上午的紧张和兴奋中。“8300元拿下了上海车牌照。”他左手比一个八,右手比一个三,高兴地说。

  在当天上午的“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中,老王左手持电话,右手点鼠标,以1个小时的满头大汗节约了数万元。他终于可以告别用了近两年的江苏车牌了。

  要知道,上个月的拍卖中,车牌价创下了5.6万元的纪录。但仅仅一个月后,由于刚刚颁布的新竞拍办法,牌照价格应声而落,平均中标价为23370元,而最低中标价为8100元。

  老王的“摘牌价”仅比最低价高了200元,实属得来不易。“每一分钟都惊心动魄啊,和打仗一样。”老王说,参加拍卖前就熟知了此前车牌拍卖制度和此次新规。他发现,这次有两大变化,一是拍卖全程“透明”,实时公布“最低可中标价”,这其实就是投拍者的参考价;二是在固定时间段内允许投拍者根据最新的“最低出价”来修改自己的出价。

  老王说,“第一次出价试探了一个100元,然后就是电话一直不停地拨,网络一直刷新,在修价窗口将要关闭的前几分钟,在最低中标价上面加了200元,结果一举拿下。”除了左手电话出价,右手网络出价外,老王还安排了“第三重保险”———请同事小杨在家帮他拍车牌。结果,在最后一分钟,小杨凭借“双核电脑”登陆网站,闪电出价后成功拿下车牌。小杨说:“以前一个车牌的价格可以买一辆夏利了,现在捡到一个‘大馅饼’,我也准备买车开。”按规定,拍到车牌者必须在3个月内买车上牌,否则视为无效。

  尽管市民普遍从新竞拍办法中获益,很多人“以自己都没想到的价格”拿到了牌照,但由于拍卖网络和电话的拥堵,许多人根本无法出价,更有一些人因无法修改价格而不得不以4万元乃至5万元价格拍到牌照。

    某公司职员小周第一次出价是4万元,没想到最低中标价仅为8100元。“网络瘫痪,我连修改的页面都找不到了。”小周只有两个选择,要么4万元拿走车牌,要么放弃拍卖前押下的2000元保证金,并且2008年他将不得再次参与竞拍。

  不少上海市民乐观地认为,今后的中标价格至多也就在2万-3万元之间。但是,只要车牌拍卖制度继续执行,竞拍大战也许还会继续。

  上海市为控制私车数量的超速增长,一直实施牌照拍卖制度,但由于汽车经销商在拍卖过程中“不规范指导”等诸多因素,政府部门虽然不断增加车牌投放量,车牌价格却一路上涨,2007年每月的拍卖均价都在4万元以上,直至年末达到高峰。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平均中标价的大幅下降,是上海车牌价格的理性回归。其实,价格仅是调控手段之一,而不应是全部。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应以人为本,多管齐下。

    相关报道:

    上海车牌大降价后手:接轨城市拥挤费新政

    上海车牌:最贵的铁皮为何骤然大跌

    上海车牌拍卖价大幅下跌 较12月下跌32672元

    上海车牌价格走势预测:车牌价格或现震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