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塑料购物袋国标月内征求意见 6月1日前正式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1:07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原琳)为配合国务院限用塑料购物袋的政策,国家标准委员会将制定塑料购物袋相关国家标准,并于今年1月底前出台征求意见稿,预计相关标准会在6月1日前正式出台。这是记者昨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的。

  据介绍,这套国家标准将包括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的标识、快速检验方法、直接接触食品用塑料购物袋和降解塑料购物袋等多个方面。

  由于塑料购物袋标识对于塑料购物袋的安全使用、环境保护和回收利用都非常重要,国家标准委表示,目前,国家标准起草组正在对塑料购物袋标识技术内容进行研究,但是标识要求是否是强制性的,专家还在进行研讨和论证。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国家出台限用塑料购物袋的决定后,质检部门首先将摸清这些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的总体状况和对市场的供应量,然后在此基础上实施市场准入。同时,国家质检总局也将支持和指导生产其他替代产品的企业尽快研制出新替代产品,并制定相应标准。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废弃塑料物每年总量已达6000多万吨。中国目前已是世界上生产、使用和消费塑料制品最多的国家。有关专家介绍说,目前市场80%以上的塑料购物袋厚度都薄于0.025毫米,即所谓超薄塑料购物袋。随着对超薄塑料购物袋产品禁令的出台和购物袋的有偿使用,全国塑料袋的使用量有望减少2/3,一次性塑料袋的回收率也将大幅上升。据了解,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针对塑料购物袋的相关标准,也没有针对厚度小于0.025毫米塑料购物袋的产品标准。

  对此,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年底开始,国家标准委已经启动了塑料购物袋相关标准制定的调研工作,目前整个标准制定工作计划已经全面启动,所有标准都将于6月1日前全部出台,这些标准既包括产品标准,也包括检测方法标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