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脂奶粉价格上涨44% 原料奶涨幅到24%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1:3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胡笑红)在1月12日举行的“2008中国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官员介绍,去年12月份全脂奶粉价格为2.6万元/吨,较8月时的1.8万元/吨上涨幅度达44%。与会专家表示,原料奶供应出现季节性不足,跨地区高价抢购奶源的现象频繁出现,重压之下,终端产品将继续涨价。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表示,成本上升,企业涨价有其合理性,关键问题是企业涨价,农民的利益如何保障。去年11月奶牛精饲料价格大概为1930元,增幅24%,按这个推算,原料奶起码应该涨幅到24%才合理。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刘成果分析表示,导致高价哄抢奶源的原因:第一是今年进口奶粉大幅度减少;第二是我国原料奶收购价格机制也不健全,奶贩子从中渔利,即使原料奶收购价提高,奶农并没有获益,由此出现部分地区集中宰杀奶牛,奶源供应减少。

  方言介绍,最近国家做了几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对奶牛良种补贴从2007年的1亿元扩大到2.4亿;其次是近期财政部就要出台《养殖业保险保费补助管理办法》;最后是坚决遏制加工业的产能过剩。

  方言还表示,政府部门将加强乳品行业的市场监管,对不按国家规定进行标识的乳制品,坚决下架或者明令召回;对于随意搭车涨价及串通、扰乱价格秩序的行为,要加强铲除;对于以进店费等加重企业销售负担的,商务部要检查和监督;近期还要对全国的农产品市场,包括超市里的乳品市场的价格和质量进行监管。

  当天,人民大学与全球最大饮料包装巨头利乐合作组建奶业研究中心,将通过调研、培训及建立奶业经济示范基地等手段,开展奶业经济研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