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出台限塑令 穗深超市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1: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红菱报道: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从今年6月1日起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这意味着风行近30年的无偿使用塑料购物袋的习惯将要被改变了。广东省政府一位参与节能减排政策研究制定的专家向记者表示,广东会尽快结合当地实际就此出台具体实施细则。记者昨日就此随机采访了广州和深圳两地的多家超市,发现超市对此反应不一。

  多家认同对环保的意义

  新一佳某门店的有关人士则反映,她所在的超市门店一天就需要用掉2万个塑料袋,一年就超过700万个,消耗量很大。

  对于该规定对环保的意义,多家超市表示认同。家乐福华南区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出台该规定很明显就是旨在节能减排的。超市是一个大量使用塑料袋的场所,减少塑料袋的使用能对环境保护起到一个正面的作用,是一件好事情。

  沃尔玛百货的态度则更直接干脆:“此举当然有意义,每个人少用些,就会对环保造成很大的正面影响。”沃尔玛公共关系经理黄里表示。新一佳百货也表示,塑料袋收费有利于环保,这是大势所趋,对此赞成支持。

  超市称生意不会受影响

  对塑料购物袋收费是否会影响超市生意?超市对此反映不一。沃尔玛公共关系经理黄里认为,她表示如果所有企业行动一致,应该不会对销售产生太大影响。“只是担心短期内会有部分顾客不适应。”

  家乐福华南区总部负责人则表示,对于“上班族”来说天天提个购物袋去上班并不方便,因此,相信购物买塑料袋的顾客也不会少。再说,“限塑令”现在距离禁止无偿使用塑料袋还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于商家和顾客来说都有一个缓冲期,是可以顺利过渡的。

  超市商品因此降价?

  有市民反映:商场平时的免费塑料袋实际上已经算入成本。如今不给塑料袋或者是塑料袋收费,那商家是否属于重复收费呢?商品价格是否会因为塑料袋收费而降低呢?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平时该超市都是给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限塑”后商家在这方面支出的成本将会减少,这对商家是好事。但她认为“对塑料袋实行收费和商品价格相应下调”是两回事。

  外资超市先行一步

  对于消费者和商场都关心的收费塑料袋究竟定价多少合适?一些超市都表示,不应统一定价,而是按照各种塑料袋的大小、材质、是否可降解进行区分,由企业自行决定。

  事实上,早在国家出台“限塑令”之前,已有一些崇尚环保的超市在此方面“先行了一步”。世界零售老三麦德龙在广州的天河店就是这样,推行环保提倡顾客自备购物袋购物,实行对顾客有偿提供购物袋:大袋收费0.5元,小袋0.3元。

  麦德龙华南区公关经理符乙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偿使用塑料袋其实在欧美发达国家早已是见怪不怪。麦德龙的故乡德国早在1991年就已立法,明确规定商场超市的塑料袋需收费。有些发达国家甚至对塑料袋征收环保税。她还表示,虽然中国一直没有相关立法,但麦德龙自10年前进入中国始便坚持对塑料袋收费。

  至于塑料袋收费会否相应降低商品价格?对此麦德龙广州天河商场总经理王建成认为,塑料袋不是商场的营利商品,商场的商品价格也不包含塑料袋的成本,麦德龙实行有偿塑料袋,完全是为了在提供消费便利的同时向广大顾客传递环保的理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