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出限塑令:沪上超市等待统一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5:14 新闻晚报

  塑料购物袋将告别免费时代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出“限塑令”,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将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记者今天上午在采访中了解到,沪上大卖场、超市对这一规定大多表示欢迎,但鉴于以往的经验,不少企业都表示,希望这一规定能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统一执行”。

  先例:有偿提供能减少使用量

  根据“限塑令”,从今年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必须对塑料购物袋明码标价,并在商品价外收取塑料购物袋价款。

  事实上,在上海已有麦德龙、迪亚天天、宜家等零售企业先后采用有偿塑料袋的方式,对塑料袋收费。其中,麦德龙的小号塑料袋售价0.3元、大号塑料袋售价0.5元;迪亚天天的塑料袋统一售价0.1元;宜家的大号黄色塑料袋售价1元、小号售价0.5元。

  据悉,推行“有偿使用”以后,顾客确实会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记者从迪亚天天某门店的一位收银员处了解到,自从塑料袋收费以来,大部分顾客都不愿意掏钱购买而会自带购物袋,有的顾客买的东西少,索性就不用购物袋了;而在麦德龙的顾客中,购买塑料袋的顾客也不到10%。

  超市:广泛推行需要“统一行动”

  据了解,上海早在2004年曾尝试推行过“超市停止无偿提供塑料袋”的措施,但由于缺乏相关实施细则,各家超市没有统一执行,消费者又反对,所以只能不了了之。家乐福上海地区公关经理李经说,家乐福在2005年也实施过塑料袋收费,但顾客都不接受,改去别的超市购物,因此只能取消这一做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部分超市都表示很欢迎“限塑令”,并将开始研究具体的操作方式,如改进现有塑料袋、规范尺寸型号等,但至于何时会正式推行,则都表态“按照国家规定”,希望能“统一行动”。

  上海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胡文章表示,虽然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但既然国家有了明文规定,上海肯定会按照规定执行,协会方面也会做推进。“虽然以往推行时曾遇到一些阻力,但消费者的观念和习惯都会慢慢转变。”

  市民:购物习惯转变需要时间

  目前本市范围内共有3800多家超市、4000多家便利店、140多家大卖场,很显然,全面推广有偿使用塑料袋肯定需要一个过程。

  前两年,联华、华联、农工商三大超市曾免费发放了10万个环保布袋,但据超市方面反映,大多数市民拿到环保布袋后都放在家里,到超市来仍索要免费塑料袋;家乐福、沃尔玛今年也相继推广环保购物袋,但真正买的人却不多。

  一些市民抱怨,如果将湿漉漉的物品装入布袋,回去就要清洗这些袋子,很麻烦,如果使用纸袋,则容易“脱底”;而进出高档写字楼的小姐拎着菜篮子去购物,感觉总有点怪……

  联华超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超市方面正在商讨措施,在执行“限塑令”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方便。“我们最终的目标是逐步取消塑料袋,让大家都习惯带上环保袋来购物,真正达到环保的目的。”

  晚报记者 王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