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档领先低档跟风 雅漾等化妆品价格普遍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化妆品调价走钢丝

    原材料上升给化妆品公司带来的压力年末爆发出来。在欧莱雅旗下高端品牌率先调价之后,涨价风潮已经开始覆盖国产中档品牌,诸多公司赶在春节销售旺季前提价。

  即使没有明确提升单品销售价格,一些品牌也在通过压缩经销商利润,或是推出新品等多种方式,变相提价。

  化妆品价格普涨

  “你要么多买一瓶吧,我们品牌年后就要调价了。”去年12月28日,当翟小姐在购买雅漾品牌的产品时,得到了导购小姐的善意提醒。雅漾并非唯一赶在春节前提价的中高端产品品牌。同样,《第一财经日报》从欧莱雅集团确认,进口的微姿和理肤泉也明确今年1月1日开始“部分产品涨价”。

  “兰寇的部分价格也将有提升。提升的比例平均为10%。针对兰蔻的调价,公司专门出具了一份明确的价格列表,将每一种产品的涨价幅度都进行了标注。这次调价并非针对中国,而是全球都有提升,只不过每个国家的提升比例不同。”兰蔻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该品牌在高档化妆品品牌中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接近30%,在国内高档品牌中市场占有率第一。

  “原材料的成本上涨仅是一方面,此外,产品研发、营销,以及人力成本都在快速上升。而欧元的升值,让以欧元结算的进口品牌面临业绩压力。”知情人士对记者解释说。

  “提价的幅度在10%以内,平均涨几元到几十元。”欧莱雅中国品牌总经理张耀东明确表示,提价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

  欧莱雅已经进入中国的14个品牌当中,这次提价涉及的范围包括最高端及部分中低端,高端产品兰蔻的提价幅度约在几十元。

  在深圳老牌的化妆品厂家柔迪生化公司明确“产品将在近期进行提价”。国产品牌隆力奇也明确了今年将“调价”。

  “在新产品推出的时候,我们将重新计算市场成本再定价,价格将有提升。”昨日,记者通过隆力奇有关部门了解到。同时,该公司已经在考核一些毛利过低的单品,并向经销商提价5%。

  “但这个价格不甚明显,而且我们要求终端价格保持不变,对零售不产生影响。”该知情人士表示。

  调价“走钢丝”

  “我们的老产品不考虑提价。”隆力奇称。在他们分析看来,已经进入流通渠道的大众化妆品要提价很难,并有可能直接导致销量下跌。该集团的SOD蜜以及蛇油膏等拳头产品的单品价位都在2元到10元/支,而忠实客户已经十分清楚这些产品的价格体系,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很高。

  “我们希望通过‘单品牌,多品类’的策略来平均一下利润率,用膏霜、沐浴露等高毛利的产品来补贴低端产品的薄利,并保证一些大众消费品可以以低价达到‘走量’的目的。”该公司称。

  一位外资日化企业的研发中心主任对记者分析说,无论是高端还是低端化妆品,对于价格都非常敏感,所以他们一定会慎重提高零售价位。相比来说,他们宁愿以推出新品,或是产品促销增加销量的方式来弥补成本上涨所带来的销售压力。

  “我们的忠实客户十分明了单品的价格,贸然提升并非明智之举。”一家外资化妆品集团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

  昨日,雅诗兰黛集团对记者称,该集团旗下雅诗兰黛品牌完全没有调整价格;倩碧还在近期对一些老款产品降价,以增加销售,并增加新品。但该公司部分产品日前已经在香港地区开始提价。

    郝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