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俗画家告赢国际饭店赔偿数额缩水至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8: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邱伟)北京国际饭店因在其28层著名的“旋转餐厅”装修中擅自使用民俗画家杨信的70幅作品遭到起诉。一审被判侵权后国际饭店不服,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近日终审判决国际饭店侵权成立,但是考虑原判决确定的赔偿数额过高,二中院将国际饭店的赔偿数额由21万元改为7万元。

  京城民俗画家杨信独立创作了大量展现老北京民俗风情的彩铅笔画,并先后出版《捧读胡同儿》、《京城老行当》等美术作品集。北京国际饭店星光旋转餐厅在举办老北京美食节时,重新装修的餐厅墙壁上擅自使用了杨信的大量作品。

  原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国际饭店对于装修壁画未尽审查义务,一审判决国际饭店赔偿杨信经济损失21万元。市二中院终审判决认为,国际饭店在营业场所商业性使用杨信的70幅美术作品,虽然装修行为是北京北电影视制作中心所为,但其装修行为是接受北京国际饭店委托,北京国际饭店作为70幅侵权作品的使用者,应承担侵权责任。

  二审中,国际饭店以杨信允许国家旅游局对外宣传奥运的公益作品使用费作为比照,认为原审法院判赔的21万元过高。对于赔偿数额“缩水”的终审判决结果,杨信在宣判后表示,作为北京的民俗画家将作品无偿或是象征性收取稿费提供给国家使用是应尽的职责,而国际饭店完全是盗用他人作品为自己赢得商业利益,二者不能画等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