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月票预案:公交88元 地铁2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公共交通优惠听证方案出炉,其一为刷羊城通八折

  本报讯(记者 吴旦颖 实习生 庞丹丽)备受关注的公交地铁优惠听证方案昨天送达听证代表。记者了解到,听证内容包括两套方案,其中方案一为直接对羊城通实行8折优惠;方案二共有9种具体优惠实现形式,可用羊城通或月票形式进行优惠。公交普通限次月通票价格为88元,限乘90次不限线路,地铁普通不限次月通票价格为210元。具体哪种方案终受青睐,还要待明年1月9日听证会后才见分晓。

  优惠办法包括三类:一是对刷羊城通卡乘坐公交、地铁的市民给予票价折扣优惠;二是发行公交月通票,包括普通限次月通票、普通定线月通票及其对应的学生月通票;三是发行地铁月通票,包括限次月通票和不限次月通票以及对应的学生月通票。

  广州市交委提出了两套备选方案。据了解,其中方案一为直接对羊城通实行8折优惠;方案二共有9种具体优惠实现形式,可用羊城通或月票形式进行优惠,基本优惠为8折,月通票优惠幅度可达5折,学生月通票相当于2.5折。两套方案均实施老人优惠乘车,优惠方法不变,仍按照《广州市老人优待方法》的要求执行。但需要将老年人优待证换为羊城通IC卡,实现刷卡乘车。

  物价部门认为,方案二与方案一相比,综合了直接折扣优惠和通票优惠的优点,选择票价8折优惠和月通票方案,可以兼顾市民受惠幅度、市财政承受能力和企业承受能力等方面。同时,作为试点方案,分步实施,有利于以后进一步调整优惠幅度。

  根据市交委提供的听证方案,公交地铁优惠将分三步实现:首先,实施票价直接折扣优惠。对搭乘公交、地铁使用羊城通卡支付的乘客,实施票价8折优惠。其次,实施月通票优惠。在羊城通系统改造、升级和调试完成后,发行公交普通月通票、公交学生月通票,地铁普通月通票和地铁学生月通票。再次,将广州老年人优待证升级为羊城通IC卡。在《广州市老年人IC优待证管理办法》出台后,逐步实施老年人优待证升级为羊城通IC卡工作。

  -两套方案详解

  方案1 直接折扣

  对乘坐公交、地铁使用羊城通支付的乘客,实施票价8折优惠。

  方案2 直接折扣+月通票

  在对使用羊城通刷卡乘车实施8折优惠的基础上,发行公交、地铁乘车月通票。包含9种具体优惠实现形式:

  1、使用羊城通支付,票价8折优惠。

  2、公交普通限次月通票(88元限乘90次,但不限线路)。

  消费群体定位为经常搭乘公交出行的乘客,月通票价格=目前公交羊城通平均人次票价×有限乘坐次数×直接折扣优惠折扣率×月票附加优惠折扣率。月通票相当于全票的5折优惠。超过90次后乘坐公交车则按照原票价8折给予优惠。

  3、公交普通定线月通票(限选两条常坐公交线路,但不限次数)。

  定线月通票票价为88元。广州公交线网乘客换乘系数为1.117(<1.5,按国际规定的上限),表明日均每人当次出行搭乘的公交线路数不大于两条。定线月通票线路包含2条,由市民任选。该类月通票相当于给予全票价5折以上的优惠。乘坐定线线路之外的公交线路,则按原票价8折优惠。

  4、学生限次公交月通票。

  与公交普通限次月通票的功能相同,学生票价格为45元/月,相当于给予全票价2.5折优惠。

  5、学生定线公交月通票。

  与公交普通定线月通票的功能相同,学生票价格45元/月。相当于给予全票价2.5折优惠。

  6、地铁普通限次月通票。

  主要吸引乘坐频率较高的乘客,月通票价格=目前地铁羊称通平均人次票价×直接折扣优惠折扣率×月通票附加优惠折扣率×,分别得到限乘45次的为105元、限乘60次的为140元、限乘75次的为175元三种地铁限次月通票。

  7、地铁普通不限次月通票。

  计算方式同上,按照每月乘坐90次测算,得到210元不限次的地铁月通票。8、学生限次地铁月通票。

  对应地铁普通不限次月通票为105元。对应地铁普通限次月通票,分别为55元、70元、90元。

  9、学生不限次地铁月通票。

  对应地铁普通不限次月通票,票价为105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