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猪肉涨价 自制香肠生意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6:37 《时代信报》

  生意清淡利润薄 一些加工户被迫停工

  见习记者 张昆 文/图

  又是香肠腊肉飘香时节。记者日前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不少市民放弃了大量自制香肠,而选择少量购买超市的香肠。受此影响,一些香肠加工户则因生意清淡被迫停工。

  卖完存货准备收摊

  记者日前在多个农贸市场采访发现,一些香肠加工户生意清淡,有的加工户甚至收摊准备歇业。

  在小龙坎农贸市场,尽管卖香肠的店铺吆喝声不断,但少有人问津,门面冷清。香肠加工户何兴荣告诉记者,过去每年到这个时候,生意都很好。今年却没有过节的感觉,一天能有一笔生意就算不错了。

  不仅生意差,而且成本也涨高了。灌香肠用的肠衣、作料价格大幅上涨。肠衣由去年的0.5元/米涨到今年1元,而作料也由去年的2元多/包涨到4元。

  “没有多少利润可赚,我们这些香肠加工户今年基本都歇工了。”何兴荣说,一天能卖出几斤香肠,就算不错了,等卖完店里存货,就不做了。

  市民放弃自制香肠

  记者调查发现,因猪肉价格今年猛涨,部分市民已放弃自制香肠,而表示临近春节时直接到超市购买少量香肠。

  家住江北的张女士表示,过去每年都是自制香肠,做20斤慢慢吃。今年肉价涨得这么厉害,只有不做香肠,到春节前再到超市买两三斤意思一下就行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30多位在超市购物的家庭主妇。其中半数以上表示,今年不做香肠了,原因是肉价上涨。

  超市香肠唱起主角

  新世纪超市腌腊制品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自制香肠的人少了,超市的成品香肠虽然价格涨了,但销售相对较好,仍有不少人购买。香肠专柜销售人员认为,这很可能是部分不再自制香肠腊肉的市民转向了超市。

  在超市内,民生、凌峰等各大品牌香肠确实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但大都购买几斤而已,“猪肉实在涨得厉害,只好少做或者干脆不做香肠,实在想吃了就到超市买一点。”正在超市挑选香肠的市民李女士说,去年这个时候,她家早已做好了二三十公斤香肠,但今年至今也没打算做。

  据该销售员介绍,像市民这种零星的购买方式,超市每天大约能卖掉10斤左右。“平时都是外地人回家过节买的多,本地市民买的数量很少。”王府井超市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生香肠已经卖不出去,被撤下了柜台,各种品牌熟香肠成了柜台的“主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