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委会发布二手车交易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7:47 深圳特区报

  今年深圳汽车消费投诉共75宗,二手车在其中占很大比例

  市消委会发布二手车交易警示

  缺证少保险以各种借口不出全手续,换发动机使车辆“心脏”年轻抬价

  本报记者饶洁通讯员周珏

  实际里程至少有51000公里,但经过改动后的里程表上显示只跑了不到18000公里,在我市二手车交易市场,销售人员隐瞒车辆某些真实信息、欺骗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二手车交易中,不及时办理车辆附加费、保险等变更手续,把营运车当私家车卖等违规行为也屡见不鲜。

  今年截至11月底,市消委会共接到有关汽车消费方面的投诉75宗,其中二手车消费投诉占相当比例。对此,市消委会昨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购买二手车要切实了解车辆真实情况,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消费者频遭陷阱

  案例1:实际里程少了33000公里

  今年10月15日,消费者袁小姐在某旧车市场购买了一辆凯美瑞轿车,成交价23万元,购买时销售员告知该车登记时间为2006年8月,行使里程仅18000公里。当时考虑到该车外观较新,又只行驶不到18000公里,袁小姐觉得符合自己的要求就买下了,当时她看到车的里程还在保修期内就要求交易市场提供保修卡,但对方无法提供。11月1日晚因车窗被砸,袁小姐便开到4S店修车,修理师傅告诉她该车真实里程在51000公里(截至9月10日),并且车况不好,轮胎磨损严重,没有做过像样的保养,袁小姐与交易市场交涉未得到解决。

  案例2:营运车当非营运车卖

  刘先生在二手车交易时也遭遇郁闷事情:2006年12月5日他购买了一台二手“瑞风”商务车,价格10.5万元,购车时,销售人员称该车是非营运车,可在年审通过的情况下无限期使用,2007年10月,刘先生到市交警机动车审验科查检出该车为营运车辆,于2012年6月2日强制报废,刘先生认为该销售商存在欺诈行为,要求被投诉方将该车按非营运车市面价回收。

  案例3:黄标车当绿标车卖

  徐先生于2006年9月30日在某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购买一辆富康车,当时商家称该车是绿标车,后经查实是黄标车,也向市消委会投诉要求退车还款。

  警惕交易中的几大问题

  市消委会通过分析这些投诉发现,在我市二手车交易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车辆手续不全。如果车辆登记证、行驶证缺失且未及时补办,那么该车可能是“黑车”。如果交强险、车辆养路费存在费用拖欠问题,买主就会增加一大笔支出。二手车交易时,若卖方以各种借口不能出具全部手续,买方应提高警惕。

  里程表上动手脚。许多消费者在挑选二手车时,通常会凭里程表判断车况。卖方往往会利用购买者的这种心理,在里程表上动手脚。

  “调理心脏”抬价钱。许多消费者买车时往往过于关注汽车的“心脏”,而忽视了车身健康。二手车销售者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通过更换发动机零部件,使车辆“心脏”显得年轻,以抬高价格。

  “营转非”蒙混过关,一些曾用于出租营运的汽车,经不法渠道流入二手车市场,冒充非营运车辆。这类汽车通常成色较新,使用年限较短,价格极具诱惑力。

  违法记录未处理。市场上有许多待售二手车有交通违法记录未处理,一旦购买此类车,消费者就要为前车主的交通违法行为“负责”。

  新闻回放

  市消委会快速解决一宗疑难投诉

  专家:二手车存在安全隐患,销售者应当承担责任

  【本报讯】(记者饶洁通讯员吴爱民)今年11月28日,消费者张小平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市工商局局长接访日现场,向该局副局长袁作新反映困扰其三个多月、向多个部门反映未能获得解决的二手车质量问题,袁作新当场决定由市消委会牵头处理该起消费投诉。在市消委会牵头调解下,短短两天时间,张小平拿到车辆全额退款21000元,此事得到圆满解决。市消委会主任刘飞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二手车交易中,如果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经营者必须承担责任。

  今年7月30日张小平在南山区某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定购了一台东风二手小汽车,当时销售人员介绍说该车车况很好,并催促其交了2500元定金。8月1日试车时,销售人员坐在副驾驶位上反复叮嘱张“路上人多,不要开得太快”,车速控制在30公里左右,张小平感觉车没什么毛病,就办理手续提车回家。但在回龙岗的水官高速上遇紧急情况刹车后,该车方向偏到右边车道,滑了3-5米才停下来。张马上将车拖到修理厂检查,发现该车前桥平衡杆用铁丝绑扎大梁,如果铁丝断则将车毁人亡。他当时把车运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交涉,市场负责人称该车已过户,货已出门,与他无关。此事发生后,先后有两家修理厂的师傅出具书面材料,证明该车存在以下问题:前轮松动、车身平衡稳定杠脱落、螺钉无法固定、用铁丝绑扎,如果上路行驶,有严重安全隐患。这期间,张多次与交易市场交涉,并向有关部门和媒体求助,但问题一直未解决。

  11月28日,怀揣最后一线希望,张小平来到市工商局局长接访日现场,袁作新副局长高度重视,当场决定由市消委会牵头处理这起消费投诉。当日市消委会便成立了由投诉部牵头的三部门联合调处小组负责调解该起消费纠纷。经调查,调处小组认为,在二手车交易的管理规范还不完善的情况下,虽然该车交易过户手续完备,但存在的安全隐患已危及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并已造成极大的社会影响,必须尽快处理。

  11月29日下午,联合调处小组工作人员赶到位于南山区某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管理处组织三方协商。现场调解中,消费者和车辆销售方意见分歧很大。管理处和车辆销售方认为该车是前一天购入,具备出售手续,也完成过户,不能承担责任。在调解中,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反复做二手车市场管理处和经营者工作,在严肃指出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经营者必须承担责任的同时,也告知经营者可以依法向原车主追偿损失。

  经过3个多小时协调,经营者同意解除合同,在保证车辆发动机号和车架号与原车一致的情况下退车,全额退回消费者购车款21000元,并签署书面调解协议书。11月30日市消委会还派出2名工作人员陪同张小平到车管所与经营者办理退车过户手续,并监督经营者现场退给消费者21000元,消费者出具收据,此事得到圆满解决。

  专家支招

  二手车“验明正身”要看些啥

  为避免因二手车交易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是安全隐患,结合以往消费者的投诉案例和反映问题,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的过程中注意几点:

  1.应在经过登记注册的合法专业二手车市场或企业购买,消费者在选购时最好有专业人员陪同选购或委托有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对车辆真实技术状况和价值进行鉴定评估;

  2.购买二手车应“验明正身”。车辆的手续检查: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车辆行驶证、购置附加税、车辆保险、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车辆大修后应有相关文件及保修单及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这些文件中的车辆车架号(VIN码)和发动机号一定要与本车相同。车况查看:多注意一些“角落”和细节,因为这些地方是维修时最难处理的地方,判断方法有:检查左右大灯罩、转向灯罩、雾灯罩以及车罩前面的新旧程度,外壳颜色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说明这些零件曾因撞车而更换过;检查车身(注意看车门、车窗镶条、轮鼓、排气管等)是否重新喷过漆;在罩内侧、发动机两则的喷漆颜色是否与车身颜色不一致;打开发动机盖,检查前端及前桥是否有变形地方和碰撞痕迹;检查前轮前束,如果前轮定位已变形,说明可能发生过严重碰撞事故。

  3.在购买时,应签订买卖合同,交易双方应明确填写车辆有关数据、车辆状况、服务承诺、费用负担及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等,避免今后出现问题没有依据,同样也保证了双方的权益。

  4、交易完成后及时索要相关证件并办理相关手续变更。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有效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养路费缴付凭证、车船使用税缴付凭证、车辆保险单及购车发票等,并核对有关单据真实性,及时办理保险等的变更,避免索赔时产生不必要的麻烦。此外,消委会还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禁止交易的车辆。

  作者:本报记者饶洁通讯员周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