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二手房成交量锐减 砍价风潮日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二套房新政迫使杭州二手房买卖陷入“冰河期”。同时,新政颠覆了房东强势姿态,二手房开始重新掀起久违的促销、“杀价”风潮。

  “12月11日,人民银行、银监会下发了二套房新政,明确第二套房认定终以家庭为单位。根据官方网站透明售房网显示,二套房认定新标准出台之后的12月12日到12月16日的5天时间里,杭州的二手房买卖掉进了‘冰河期’,成交量锐减为185套,日均成交大约37套。”浙江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品牌管理总监王慧说,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今年的成交高峰时期,每周成交甚至达到了800套。另外,就在此前的12月第一周(12月1日到7日),成交也达到了352套,日均成交大约50套。”一些改善型需求的买家,顾及新政之后新增加的购房与持有成本,看空未来楼市,把买房计划暂时搁置与延后。王慧指出,在二套房新政的影响下,“急卖”、“诚心卖”、“价格可以商量”、“价格还有余地”等久违的销售手法,赫然出现在杭州街头一些中介行的房源急售信息当中。

  二手房市场冷空气突如其来,可是,中介公司却迎来了春意盎然的温暖促销。记者看到了杭州华邦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一则颇具节日气氛的促销广告:“在圣诞、元旦来临之际,推出了年终感恩、回馈客户的系列活动。在2007年12月15日至2008年1月10日期间,凡成交的所有客户及房东,赠送2008年全年的《每日商报》订报卡一张,送完为止;挂牌房源且签订独家委托的房东,赠送2008年全年的《都市快报》订报卡一张;而由客人之间相互介绍组成三组同时来华邦地产成交的可以享受团体代理的8折优惠。”

  更有意思的是,为了拉动成交,华邦地产公司居然还推出了“代理费现金抵用券”活动。大体内容为,近期要租房的客户敬请留意2007年12月21日《都市快报》的华邦地产房源广告,凭当天广告上的现金抵用券,租房全佣客户的承租方可计现金200元计为代理费(每单只限使用一份报纸,计一次代理费)。

  杭州豪世沃德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项目中心高级经理兼策划部经理叶鹏程称,前两个月不停在跳价的二手房东,最近开始主动调整价格,房源抛售现象初步显露。与此同时,新政直接改变了买卖双方对楼市未来的预期,二手房交易量继续萎缩,买家开始观望,房东心态也会转变。投资客纷纷止步,观望气氛日益浓厚。

  信义房产一位业务员表示:“现在最担心的是购房合同签了,因为资料没准备齐全银行按揭未受理的客户,他们可能会按最低首付四成支付了。”

  据杭州易居臣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强龙介绍,2006年,杭州二手房成交大约2万套,一年52周,每周的成交大约近400套。今年,从近来市场反应看,传统淡季加上新政影响,二手房成交已经明显萎缩,后市仍充满悬念。

   叶国靖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