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乐享有机生活(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1:22 财时网

  [接上页]

  其实在古代,农药还没有被发明出来的时候,为了防止虫害,古人就设计了复杂的系统来耕作,哪些作物一起种,哪些作物轮番耕种,对一些害虫的天敌给予保护,施用动物粪便作肥料……这样生产出的作物,可不就是百分百的有机食品!难怪有人称,如今的有机农业只是返璞归真而已。现在,日本等一些国家正在重新兴起这种耕作法。

  有机的积极生活着

  那么,什么人在享用有机食品?几家有机食品专卖店的答案是一致的:外国人居多,至少要占到顾客的一半。这些来自欧美、东南亚等地的外籍人士,本身就对有机食品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同时也对本地食物有些许顾虑,他们一直在中国寻找有机食品。这样的客人形成了有机食品店的忠实客户群。

  如今,消费群体正在稳步扩大。不仅仅是外籍人士,中国人消费有机食品的比例也在增大。Alison估计,她的客户中,有大约40%的中国人,而这些人中,许多有着国外留学或生活的背景,拥有高学历和健康饮食观的人。

  而消费有机食品,在他们的生活中仅仅是一部分而已。接触和了解“有机”生活,会同时自觉不自觉地接受一些同质的理念: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关爱他人……

  刚开始“有机”生活的Sarah体会颇深。在北京CBD工作的她,外出就餐开始自带筷子,进超市购物随身携带购物袋,放弃使用干电池,家中垃圾仔细分类,甚至在咖啡屋,她会把未喝完的水装入杯子带走。

  刚开始这么做的时候,会有些别扭,但现在Sarah已经非常自然,“重要的是心里非常舒坦,我知道自己在做对环境有益的事。”她正在考虑买房,相中的几个社区就是绿色环保型公寓。不安装空调和暖气片,但温度舒适,采光良好。

  还有的人走得更远。有位从日本学习食品归来的博士,提起他在日本的老师,也是有机爱好者,78岁高龄,一米深的沟坑,他一跳就跳下去了。

  这位老师现在依旧在世界各地跑,精神矍铄,根本看不出年龄。他家里有八亩地,地里种着各种各样的作物——足够他们一家人吃的有机米、有机菜、有机瓜果;还养着有机鸡和蛋、有机鱼等。他把自己家里的洗澡水、洗衣水等废水全部经过处理后流入自家的渔塘养鱼。水果都是自己园子里生长的,吃不完的就把它们放在院子明显的地方,让野外飞来的鸟把这些果子叼吃完。因此,家里没有任何垃圾。

  “天人合一”最好的诠释,莫过于此。■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