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房子圈钱炒股行不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4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房贷转按揭业务在汉停办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苏永华 蔡琳璐)贷款转按揭、加按揭被指助长了炒房行为,日前被央行禁止。记者昨日了解到,江城各银行已悄然取消该项业务,有的还提前了近半年时间。

  据了解,去年底今年初,江城大多数银行开办了转按揭、加按揭等新型房贷业务,但所占比例不大。“此类业务能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本地一资深银行人士估计,在今年武汉地区新增贷款中,加按揭、转按揭的比例约5%,相比沿海发达地区,这个比例并不高,“在房价上涨的背景下,很多投资客利用银行间的竞争,拿到更多贷款用于炒房、炒股,歪曲了加按揭、转按揭本身的用途。”

  举例来说,购房者贷款40万元买了一套60万元的房子,还了10万元的房贷之后,房子涨到了120万元。办理加按揭时,银行按市场价重新评估,如果贷款额度增加到80万元,就比原来多了40万元。如果换另外一家银行办理按揭,就是转按揭。多贷的这些钱,就可以用来“滚动投资”。

  近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专题会议上称,借款人通过转按揭和加按揭业务获得新的贷款资金后,大多用于购买多套住房或进入股市,加剧了房地产和股市泡沫成分。

  昨日,较早开办此项业务的招行武汉分行个贷负责人称,“今年下半年我行就停办了这一业务。”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交通银行武汉分行、广东发展银行武汉分行等银行也表示,已不再办理转按揭业务。但“随借随还”、“循环贷款”等一些创新还款方式不会停办。

  链接

  加按揭:指房价上涨之后,借款人为增加贷款金额,按最新的市场评估价格申请贷款。

  转按揭:把住房按揭从一家银行转到另一家银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