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工商总局:十余万无照经营食品店铺被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22 法制日报

  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经过近4个月的集中行动,全国流通环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2月15日,全国县城以上城市17.3万个超市、食品市场100%建立了索证索票制度;全国乡镇、街道、社区269.69万个食品经营户和食杂店100%建立起购销台账;全国共取缔乡镇政府所在地及县城以上城市无照经营食品的小食杂店、小摊点10.72万户,无照经营食品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提前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到今年底实现“两个100%”和“一个彻底解决”的目标任务。流通领域食品质量明显提高,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

  据悉,4个月来,为从根本上解决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工商系统集中开展了食品经营主体资格、经营者自律制度、食品质量等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10万人次,取缔各类无照经营19.24万户,查处制售伪劣食品案件2.98万件,强制退市不合格食品125.35万公斤。对查获的945吨未经检疫、检疫不合格以及病死猪肉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有效地保障了食品市场消费安全。

  在专项整治中,各地在食品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和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探索和总结了不少宝贵经验。山东推出了农村食品市场监管的四项制度;浙江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店建设;北京以奥运食品安全为重点,扎实推进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化建设;江苏、辽宁以市场标准化管理为切入点,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四川创新食品安全“五个统一”规范化建设;广东、湖南、重庆、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省市分别实施分类和联网监管,有效提高了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表示,明年工商系统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着力构建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百姓吃得安全放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