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诺酚麻美敏片差价3.3元 永安堂以最高价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17 京华时报

  

泰诺酚麻美敏片差价3.3元永安堂以最高价销售

泰诺酚麻美敏片。本报记者 朱瑞娟 摄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雪”过后,“冬至”将至。天气愈加寒冷起来,患感冒的人还真不在少数,感冒药又成了药店的“畅销品”。本期药价比较就选取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0片装泰诺牌酚麻美敏片作为调查对象,走访了京城26家药店和医疗机构。本次调查中,泰诺酚麻美敏片最高存在3.3元的差价。

  商场药店“拔得头筹”

  作为常用感冒药,泰诺酚麻美敏片在此次调查中呈现出的价格差异并不是很大,各家药店价格基本上都在10元上下浮动。在调查的26家药店和医疗机构中,永安堂、鑫黄浦等10家以最高价———12.5元出售泰诺酚麻美敏片。

  本次

药价比较的“低价王”桂冠出人意料地被一家驻扎在商场内的药店夺走———燕丰商场三层的平价大药房以9.2元的价格拔得头筹;北京百姓康利大药房红庙店、泽润堂大药房双井店(会员价)和祥惠康大药房(会员价)均以9.5元的价格位列第二。以往屡摘桂冠的百姓阳光大药房和天天好大药房此次则与冠军无缘,以10.5元的价格与另外4家药店并列低价第三。

  另外,宣武医院作为本次调查中的唯一一家三甲医院,其药房泰诺酚麻美敏片的售价为11.21元,略高于平价药房,又略低于“名门”药店的高价。

  俩社区医院无该“零差率”药品

  本次调查中记者走访的23家药店和一家三甲医院都有该药品出售,唯独两家社区医院———华威西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朝阳区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泰诺酚麻美敏片。

  根据12月14日北京市卫生局12320工作人员提供的网址,记者在北京市药品招标采购中心网站(www.bjmbc.org.cn)上找到了于2006年12月公布的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药品集中采购成交品种目录,也就是所谓的“零差率”药品目录。记者发现10片装的泰诺酚麻美敏片在该目录中。也就是说,该药品应在社区医院的零差率药品目录范围之内。按照北京市卫生局的规定,该药品在社区医院属于统一采购、零差率销售的范畴,但是两家社区医院却都不出售此药。12月14日中午,记者联系到朝阳区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线工作人员表示泰诺酚麻美敏片“应该只有在二级以上的医院才有出售”。对此,12320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药品出现在零差率目录中,社区医院应有销售,不存在只有二级以上才有售的说法。

  同类药品中推荐率较高

  药品换装之后,“酚麻美敏”的字样比商标名“泰诺”要显眼得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在包装上商标被“缩小”了,但是品牌对药品销售的影响并未见小。在很多药店的多种感冒药中,泰诺的价格并不算低,不过记者发现,各药店店员对该药品的推荐率较高。部分店员表示,“泰诺毕竟有多年的历史了,安全性相对较高,因此消费者比较认可,卖得也比较好”。

  温馨提示

  呼吸科专家指导用药:辨症选择感冒药

  如今市面上的感冒药可谓五花八门,很多人在购买感冒药时一头雾水,根本弄不清不同的感冒药区别何在,于是通常会“慕名”选择一些知名度较高的感冒药。

  12月13日,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徐作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示,感冒虽为小病,但感冒药可不能随便吃。

  选择感冒药要“对症”

  据徐作军介绍,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

性感冒,其中流行性感冒的症状较为严重。一般说来,普通感冒的症状主要有:头疼、流鼻涕、咳嗽,有些人甚至会出现低烧等。

  徐作军指出,从治疗的角度来说,一般单纯的感冒药都是对症的药,专门针对感冒的一种症状,比如有些药品主要针对的就是发烧症状。但是由于很多人感冒并不仅仅表现为一种症状,可能在发烧的同时兼有头疼、流鼻涕等症状,因此很多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也就是一种感冒药同时含有几种针对不同症状的成分,比如本期药价比较所选择的泰诺酚麻美敏片就同时含有四种不同的成分,分别用于缓解发烧、全身酸痛、咳嗽等症状。

  不过,虽然复方制剂的功能具有多面性,但也并非没有侧重。徐作军强调,很多复方制剂的感冒药在成分配兑比例上也有所区别,因此患者在购买感冒药时,一定要选择“对症”的,这样才能既快又省地解决感冒问题。

  感冒初期吃中药效果好

  记者在此次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药店的销售人员都会推荐中药制成的感冒药,理由通常为中药的副作用小。

  那么是不是说中药在治疗感冒方面就一定优于西药呢?徐作军表示,从药理的作用来看,在感冒的早期使用中药可能对感冒病毒的控制作用较好,而且越早使用效果会越好,但在感冒症状已经较为严重的情况下,使用中药则“为时已晚”,因为中药起效的时间较长,此时选择对症的西药效果要更为好一些。

  切忌吃感冒药“一把抓”

  有些人为了感冒好得快,干脆几种感冒药一起吃,似乎是药吃得越多,病好得越快。徐作军指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不同厂家生产的不同品牌的感冒药可能里面会含有相同的成分”,如果盲目同时服用,很可能会造成剂量的增加,反而对健康不利。

  另外,有的人虽然只吃一种感冒药,但擅自增加剂量,以求增强药效的做法,徐作军表示不赞同。他指出,个人体质的不同,对感冒药的适应性也会有所不同,因而在服药的剂量上会有所区别,但是总的来说,服用感冒药应该在推荐的剂量范围内,对于一些年老体弱的人来说,最好从服用小剂量开始,慢慢增加使用剂量,以免产生不良反应。

  本报记者 朱瑞娟 实习生 刘长亮 张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