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地消费者信心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3:09 上海金融报

  最新公布的万事达卡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尽管受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美国次级债危机,以及上涨的油价和通胀等不利因素影响———

  记者 张文绩

  最新公布的万事达卡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近期出现了波动,但乐观的情绪仍然在亚太地区蔓延:与六个月前和一年前相比,消费者对2008年的预期非常乐观。在13个受访市场当中,10个市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皆有所上升。中国内地指数为85.5,消费者对所有五项指标都保持了乐观的预期,其中对就业形势的乐观预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的79.6。

  消费者情绪总体乐观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美国次级债危机,以及上涨的油价和通胀等不利因素,似乎都没能影响消费者对2008年上半年的信心。与2007年7月发布的上期报告相比,亚太地区消费者整体来说对经济(68.3)、固定收入(81.0)、股市(66.5)和生活质量(66.7)等方面都非常乐观,对就业的预期与上期持平(63.8)。其中,越南(94.3)继续保持领跑地位,其次是中国香港(85.9)、中国内地(85.5)及新加坡(83.6)。韩国的消费者信心改善显著,攀升15.6点至64.1。

  据了解,每年进行两次的万事达卡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已开展了14年,是地区内最全面及历史最悠久的消费者信心趋势调查。最新一期调查共调查了13个亚太区市场的5411名消费者,详细分析消费者对未来六个月经济前景的信心。在调查中,受访者须就就业、经济、固定收入、

股票市场及生活质量五项要素,在0至100的基准中做出评分。高于50分的成绩表现的是消费者不同程度的乐观情绪,而低于50分则被认为是不同程度的信心低迷,50分为中立。

  中国市场最值得关注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地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博士认为:“这项最新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反映出亚太地区整体消费者信心与主要市场对短期经济的展望保持一致。中国内地和越南的消费者一如所料持续保持高度乐观,相反中国台湾的消费者则显得非常悲观。”

  据悉,中国台湾在13个市场中消费者信心表现最弱,仅为29.7,消费者对五项经济因素都表现悲观。其中,台湾的消费者对就业及生活质量的信心,更是亚太区市场中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香港(85.9)及新加坡(83.6)的消费者信心均保持在较高水平。调查表明,上述两地区的消费者对股票市场的信心虽然略有下滑,但仍然乐观。

  “日本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重新下滑至悲观,这亦反映出日本疲软的国内消费。2008年最值得关注的当属中国内地市场,对亚洲其他市场来说,中国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进口国。

中国经济能否排除国际需求走低的影响,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这些问题都是各界最为关注的。对2008下半年的预期可能会根据该市场在2008年的表现而有所变化。”王月魂补充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