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都紧急召回默克儿童疫苗 部分儿童已经注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1: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因怀疑在生产过程中受到污染,美国默克公司12日宣布紧急召回13个批次约100万支儿童疫苗,其中涉及到的在华销售的疫苗已全球同步展开召回工作,目前尚无不良反应报告。昨日,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收到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的紧急召回通知函,并着手在全市范围内紧急召回3000余支问题疫苗。

  约10万问题疫苗进入中国

  记者了解到,这次召回的疫苗主要为HIB(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数量约为100万剂,常用于5岁以下的儿童,能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引起的婴幼儿肺炎、脑膜炎等严重感染。

  默克公司检测发现,公司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制造工厂的疫苗生产过程存在杀菌漏洞,可能致使生产出来的疫苗受到污染,便宣布召回这批疫苗。由于生产过程中存在问题,公司已经关闭了这条生产线,关闭时间将持续至少9个月。默克公司是美国的疫苗生产巨头,美国国内每年生产的HIB疫苗大约为1400万剂,其中约一半的疫苗由默克公司生产。

  默克公司是一家以研究为导向的全球性制药公司,在美国本土以外地区称为默沙东公司。昨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公关部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称,默克公司采取本次主动召回是由于无法确保这一批次疫苗的无菌性,尽管受到污染的可能性很小,即使存在,污染程度也很低。默克公司正在美国对11个批次的普泽欣疫苗产品启动主动召回程序,其中有1个批次批号为J2438的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约10万支。该批产品于2007年10月在中国销售(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号:LRA20072374),本次召回不影响任何其他批次的普泽欣或者默克的其他产品。

  已有成都儿童注射该疫苗

  “我的孩子注射了该疫苗,会不会出现危险啊?”昨日,家住武侯区簇桥的杨先生说,他女儿仅3个月大,11月26日他和妻子带着女儿到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该疫苗。得知该疫苗有问题之后,杨先生立即将女儿注射的疫苗的包装纸和说明书拿出来检查,发现果然是公布的这批问题疫苗,虽然女儿已经注射该疫苗一个多星期了,除了刚注射那两天出现了低烧和烦躁外,没有任何异常反应,但夫妻俩还是有点担忧,并决定带孩子到

医院检查一下。

  对于已注射该疫苗的儿童家长的担忧,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表示,默克在无菌检测中,没有发现该批次的疫苗受到任何污染;对于单支疫苗来说,这种污染的可能性很低;即使存在,污染的程度也很轻。默沙东至今尚未收到任何关于有接种过该批次疫苗的儿童发生脓肿或扩散性蜡状芽孢杆菌感染的报告。

  此次全球召回工作于2007年12月13日开始,召回持续时间将取决于市场上的产品数量,以及从客户处收回的速度。公司已于第一时间通知中国的各级政府机构、经销商和疾控中心,并正在根据中国新颁布的《药品召回管理办法》,与中方密切合作,实施本次召回。

  成都启动召回 家长们别慌

  昨日上午,市疾控中心收到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关于在中国市场上主动召回一批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普泽欣)的通知函”。

  “我们今年11月采购了该公司批号为J2438的普泽欣疫苗,3000余支,并且已经陆续下发到各区(市)县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彭中表示,市疾控已经连续多年进口该公司的疫苗,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截至目前也没有接到反映称注射该疫苗后有不适反应的案例。

  接到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的通知函后,市疾控中心立即通过电话和传真通知了各区(市)县疾控中心,要求各预防接种点立即停止接种该疫苗,将剩余的疫苗紧急召回,立即对已经注射该疫苗的儿童进行统计,并对其进行跟踪随访,做好临床医学观察和应急处置工作。省疾控中心表示未购进该批次疫苗。记者了解到,成都市疾控中心昨日已经紧急召回了2000多支疫苗,全市各预防接种点正在积极清查已注射该疫苗的儿童,并加强对他们的随访和医学观察。

  同时,市疾控中心提醒已经注射该疫苗的儿童的家长,应及时与接种点的医生取得联系,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专家指出市民完全没有必要为此次预警式的召回感到恐慌,疫苗的效用不会受影响,已接种的儿童无需再接种,且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本报记者 魏丽英 实习记者 江英)

    相关报道:

    深圳已注射160余支默克公司问题疫苗

    美国问题疫苗在广东已用掉7120支

    默克公司召回120万剂疫苗 甘肃没有销售此疫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