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公民可组团游美国 签证难问题有望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1: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景小华)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与美利坚合众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昨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利坚合众国旅游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美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广东旅游界人士对此表示欢迎,粤部分旅行社已经着手设计相关深度游线路。

  多年谈判终于达成共识

  据报道,中美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旅游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落实今年5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旅游的联合声明》的重大举措,是第十八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和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共同成果。

  据悉,中美双方就上述事宜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多年,但之前双方对于中国公民赴美旅游放松入境限制以及中方允许美国在华宣传赴美旅游两大事宜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近年来,中美两国关系继续取得积极进展,两国旅游交流与合作朝着乐观方向发展。美国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第一大远程客源国。与此同时,2006年美国旅华人数已达171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0%。

  预计引发北美游热潮

  对于美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省内多家旅行社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欢迎。

  广东铁青表示,一旦美国向中国公民开放,不仅意味着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而且将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出境游高潮。

  广之旅表示,对中国公民开放美国市场后,如无发生签证紧缩、国际反恐等意外问题,中国公民赴美旅游应该会有跳跃性的增长。据旅行社预测,美国开放之后,旅游线路也会类似欧洲游,从最初的拉练式的观光游逐渐过渡到成熟的品质游,美国游开放后肯定会随之产生更多的美洲深度游产品。

  有关人士称,若美国开放,将会对加拿大旅游起到推动作用,还可能加快加拿大向中国开放的步伐。

  此前不能以旅游名义赴美

  北美是中国公民最重要的出国游目的地之一,但由于此前尚未对中国公民开放,目前广东几大旅行社开展的美国游均以商务团、修学团、考察团等方式进行。此前广东旅行社不能以“旅游”的名义操作纯粹的组团游,而只能打擦边球,以商务考察等名义组团前往。因此,美国游在整个旅行社的出境游产品中所占比例不大,约为5%-10%。

  粤有关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虽然国人此前可以商务考察等名义向美驻华领事馆申请赴美签证,但签证通过率不高。据悉,一些商务考察团的拒签率甚至达到40%。

  据旅行社介绍,严格的对华签证审核制度主要是由于美方担心非法移民的问题。此前签证难是目前我国公民赴美旅游的“瓶颈”,希望美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后,这一局面会有所好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