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公民可自费组团赴美国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作为中美两国政府间最高层次的磋商机制,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12月12日~13日在北京举行。对话将以“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为主题,就两国长期性、战略性、宏观性的经济问题展开磋商。此间分析普遍认为,贸易平衡、人民币汇率、食品和产品质量安全以及节能环保等议题将成为关键词。

  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美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两国最重要的利益交会点之一。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1~10月,中美贸易额2481.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其中,中国自美国进口5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出口19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5.5%。

  目前,中美两国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互补”的格局进一步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贸易方面,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为美国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并为美国消费者每年节省1000多亿美元开支;中国还是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去年美对华出口增速高达32%。在投资方面,美国对华投资使企业获得了更多市场准入机会,分享了中国市场增长好处。在中国制造业22个大类和100多个服务行业中,均有美国企业投资;2006年,在华运营美资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1200亿美元。中国也从中美经贸关系中获益良多,其中既包括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也包括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11日下午,中美双方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14个协议和备忘录。此次签署的14个协议和备忘录,是双方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商贸联委会两个合作机制项下取得丰硕成果的具体体现,涉及高技术贸易合作、食品与饲料安全合作、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合作、节能和环保产品检测认证合作、投资贸易促进合作、生物燃料

能源合作、农业科技合作、环保合作、医疗卫生合作、旅游合作、绿色煤电合作等诸多领域。

  另据新华社电 (记者钱春弦)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与美利坚合众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11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利坚合众国旅游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出席了签字仪式。这标志着美国成为我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

  中美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旅游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落实今年5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旅游的联合声明》的重大举措,是第十八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和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共同成果。此前,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旅游工作组框架下,中国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外交部与美国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就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旅游相关事宜展开了多轮磋商。

  目前,美国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第一大远程客源国。2006年,美国旅华人数已达171万人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使两国旅游业真正迈入客源互动、资源互享的新的历史阶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