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卫生部长:美关注进口产品安全不针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25 新闻晨报

  产品与食品安全问题近期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一些美国媒体甚至刻意渲染中国制造产品的质量问题。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12月10日指出,美国对进口产品安全的关切并不是针对中国的。食品安全并不只是美中之间的问题,它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美方的关切范围是比较广的”

  莱维特是在10日做客中国日报网与网民交流时做上述表态的。他说,美国从上百个国家进口产品,所以美方的关切范围是比较广的,并不是仅仅针对中国。

  此前,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做出了类似的表态。他12月5日在华盛顿的亚洲协会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对来自许多国家的产品宣布召回和发布警示。我们对于食品和产品安全的担心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

  对于媒体报道的有关产品安全的一些案例,莱维特有自己的见解。他说:“我们把这些作为警示,也就是说,当前的产品安全体制虽然好,但还需要改善。我们在美国有越来越多的产品是在其他国家生产的,比如说在中国,所以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系统,加快工作进程。所以布什总统要求我组织部级小组,深入进行专项研究,来加强我们进口产品的安全。当然,我们也知道自己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

  “产品安全关切加强美中关系”

  在被问及一些由标准引发的关于中国产品问题是否影响到了中美关系时,莱维特坦率地说,对产品问题的关切加强了美中之间的关系。

  他说:“我们正在学习互相合作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我们有不同的系统,但是我们在建造一座桥梁,实现共同的目标。在计算机领域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兼容性,我们说的也是一个兼容性的问题———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制度,他们都遵循一个共同的标准,而且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能力。”

  莱维特说:“我想补充一点,这些问题也显示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一种变化。我们正在制定新世纪食品进出口的程序,我们应该开发出一个新的系统,而不是沿用旧的系统。我们要形成一个新的系统,能够让美中两国政府及其他国家政府进行合作。我们不仅仅要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还要看到能够加强我们双方能力的机遇。”

  “战略经济对话关注产品安全”

  莱维特透露,美中两国政府将在12月11日签署两个涉及产品安全的重要协议。第一个是食品和饲料的协议,第二个是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协议。

  他没有透露协议的细节,不过他表示,美中两国应该进行合作,制定一些标准。这样,两国为对方制造的产品都能符合彼此的标准要求。他说,美中可以建立一些沟通渠道来进一步加强彼此的联系。

  在此次中国之行中,莱维特将参加于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产品安全将成为本次经济对话的焦点话题之一。

  在被问及对本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结果有何期待时,莱维特说美中会达成有关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等方面的一些协议,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仅仅是为了签署协议,还要促进相互了解。“如果我们能够互相了解的话,就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我们对于中药的兴趣很大”

  莱维特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的网友提问时,特别表达了自己对中医药的兴趣,并期待美国方面有朝一日组织专人研究中医。

  有网友问道:“中药的预防疗效有非常好的口碑,美国政府却对此存有疑虑。怎样把传统的中药介绍给美国大众?”

  莱维特回答说:“我们正在健全一个医疗流通系统,保证消费者买到东西是经过检验的,并且也被证实是有效的、安全的。在这方面,我们对于中药的兴趣很大。我上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有机会到中国一些地区看了看,并访问了很多社区。我看到中医医生把一些药材的原材料剪一点下来,或者是刮一小段皮下来做成药物,这非常有意思。”

  他认为中医是中国医疗保险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说:“美国的NIH(国家医疗协会)和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主要官员对中国医药的兴趣都非常大,他们也期待着在未来的某个时候能够专门到中国访问一下,研究这方面的事情。”

  除了谈论产品安全问题,莱维特在访谈时还赞赏中国为筹办奥运会所做的准备工作,并认为“奥运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莱维特说:“我们和中国人有一个共同点,因为我们在1996年也举办了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我也参与了奥运会的筹备过程,所以对于中国在筹办奥运会期间所做出的准备工作非常赞赏。奥运会将给我们留下很多遗产,大家都会到中国来游览。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奥运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也对中国人自己有很深远的影响。”

  迈克尔·莱维特

  2005年1月26日宣誓就任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第20任部长。该部门有6600名雇员,经费占政府总经费的近1/4。

  莱维特在就任现职之前,历任犹他州州长和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在他担任犹他州州长期间,该州六次被评为美国管理最好的州之一,犹他州民众三次选举他当选州长,在离开州议会到布什政府工作之前,他是全国任期最长的州长。莱维特被认为是卫生保健的创新者和福利改革者,并被推举为全国州长协会、西部州长协会及共和党州长协会主席。在环保署任职期间,莱维特签署了《关于非公路柴油设备的清洁空气规定》,推行了关于臭氧和微尘污染的具有保护性的空气质量标准,并组织了全国清洁和保护五大湖区合作行动。在担任

卫生部长之后,他积极倡导全球应对
禽流感
行动。

  在莱维特以往的工作中,他经常追求三个目标:把事情做得更好;为下一代播下种子;全力以赴。这也是他作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的目标。

  他于1951年2月11日出生于美国犹他州,毕业于南犹他州大学,获经济与商业学士学位。他有五个孩子。

  作者: □信莲(中国日报特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