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华等香烟2009年将在正面印警示文字或图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8:19 东方早报

  

中华等香烟2009年将在正面印警示文字或图案

骷髅的头像等是国际惯用警示图标。(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到2009年,如果你买上一包“中华”或“红双喜”香烟,将会被它正面刺眼的警示标志所吸引,瘾君子也许会望而却步。

  昨天,在2007上海国际健康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主任张立强透露,2009年上海将对所有的沪产香烟品牌进行重大改革,改变只在烟壳边上印“吸烟有害健康”小字的现状,在烟壳正面加印大幅警示标志,并伴有不同背景色和醒目的图画。

  女性吸烟人数明显增加

  “上海现在许多地方的吸烟人数还是呈现增加的趋势。”长期负责上海控烟工作的张立强介绍,2006年禁烟执法检查21476次,达历年最高,比2000年上升161.9%,2006年的禁烟罚金比2000年时上升了298.2%,禁烟力度不断加强。但张立强表示,根据最新调查,上海白领尤其是知识女性的吸烟人数比例正呈现明显增加的趋势。

  而另一方面,很多普通市民对在上海控烟的呼声也越来越强,张立强介绍,一项新的调查显示,目前市民赞同在公共场所全部禁烟的人数占84%,部分禁烟占13%,不禁烟和无所谓的只分别占0.7%和4.3%。

  对于这种矛盾,张立强透露,有关方面正计划在实施了10年的《上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一部专门规定禁烟的地方法规,扩大禁烟范围,将一些新兴公共场所列为禁烟对象,其中会包括诸如“餐厅中必须标明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在非吸烟区抽烟就要受到处罚”等具体规定。“希望能通过立法等措施实现上海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吸烟的状态。”身为该法规的制定人之一的张立强说。

  烟壳辟出大幅警示区域

  此外,引人关注的是,作为上海禁烟的一项重要新政,有关方面已和上海烟草生产企业协调,明确到2009年,在“中华”、“红双喜”等所有沪产香烟品牌上增加禁烟的警示内容,而且此番的增加将不会是小改小动,而是在现有烟壳边上“吸烟有害健康”这行很难引人注意的小字的基础上,在香烟壳的一面辟出大幅面积作为警示区域。

  张立强透露,未来可能要实施的具体方案是,警示区域的面积将会达到二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那么大,而且,在“中华”等传统红色包装的香烟上,该区域将会选择形成明显对比反差的白色,除了会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的大字外,为了吸引吸烟者的眼球,加深他们的恐惧印象,还可能选择印上骷髅等图案。据悉,腐烂的肺部、骷髅的头像、漆黑的牙齿等是国际惯用警示图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