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伦敦寻香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07 财时网

  伦敦的调香师们凭借着自己的才华和英国皇室的影响力,创造着属于他们的香水味道

  说到香水,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恐怕非香都巴黎了。当然,他们的制香造诣高超,香水传统浓重,香水品牌辈出。只是,我们也不该忽略欧洲的其他几个善于出香水的国家。英国就是其中一个。

  说到英国的香都恐怕非伦敦莫属了。伦敦的调香师们凭借着自己的才华和英国皇室的影响力,创造着属于他们的香水味道。

  所以当我的飞机降落在希斯罗机场的那刻起,我的伦敦寻香之旅也就此展开。

  古老而绅士的味道

  坐地铁到绿色公园下车。这里是我今天的目的地。Jermyn Street(杰明街)和Bond Street(邦得街)都在附近。前者荟萃着众多皇室御用品牌,后者则是摩登时髦奢侈的代名词。

  在杰明街89号是英国著名的Floris(佛罗瑞斯)

香水铺。走进店内,一股奇妙的味道扑鼻而来。这是各种香料混合后散发出的味道。两任皇室的委任状诉说着这家店铺的辉煌。各种香水、香氛用品等整齐地排列着,自由的供客人试用挑选。

  对于我而言,他家的香水大都是端庄的,和法式的那种浪漫馥郁不同。我闻了自己向往以久的No. 89.这款被传奇特工詹姆斯·邦德钟爱的香水,带有着英国绅士的谦恭,但却不至于太过矜持。檀香和橡苔的芬芳让我不至于太过单薄,不至于太过随便。夹杂在丰富的木香中混合着一丝高贵的玫瑰。

  喜欢这种简简单单的复杂,简简单单的隆重,简简单单的精致。在这样的老店,你不必担心店员会唐突地打扰你,你尽管随意地在店中走动,挑选你钟意的味道。只有你需要的时候,或是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店员会适时地给你帮助和建议。

  香水界的新贵

  从佛罗瑞斯的店中走出,朝着邦得街走去。邦得街被分成两段,朝南的一段为老邦得街,顺下的另一大半则是新邦得街。两侧的名牌商铺在外观上并没有夸张的夺人眼球,只是安分的融入这一条百年老街之中。但这反而彰显出这些品牌低调的奢华。

  英国香水界的新贵Ormonde Jayne也隐藏其中。和佛罗瑞斯古典亮堂的店面布置不同,Ormonde Jayne的内部装潢以深色为主,经典的橙色包装盒被散放在各个黑色的木质货架上。而试用香水则被统一地放置于一个桌子上,供客人们随意使用。由于店面不大又全是黑色、灰色,所以我们的目光自然地集中到香水上。

  Ormonde Jayne的香水种类并不多,但是由于创始人的经历,使得这里的每一瓶香水都运用了非常特殊的香料,调配而成。所以,这个味道,自然是独特而又让人难忘的。

  在对于嗅觉的描述上,文字有时候往往是苍白无力的。就像我闻着这里的香水,却只能用简单的“好闻”、“独特”、“个性”等等空泛的词语来形容。但是可以想象,调香师正是用他们手中的这些香料,谱写出他们对于生活的感悟。这个时候,这瓶液体就不仅仅是简单的一瓶香水了。

  OJ所有的香水都会配合一个美丽的盒子,这些细节也是创办者对于自己和顾客的一种尊重和理解。当你成为她的顾客的同时,你也就成了她的知音。这是我对于这家小店,这位店主的一点点臆测。

  独立的“香味”小铺

  抛开Harrods(哈洛德)、Selfridges(塞福瑞吉)这些百货商店不谈,这些名店往往有个弱点就是人太多。太多的顾客,太多的店员。你的精力被过多地分散,从而丢失了购物的心情和挑选的欲望。所以我更偏向于独立的小店。

  一家取名为“Les Senteurs(香味)”的香水铺则正符合我的要求。这家店离市中心有些远,有些难找。从Victoria(维多利亚)地铁站出来走了好一段路才找到这条小街。但是这里是安静的,店面被漆成安静的蓝色,而室内则是白墙四面,简单干净。

  在这里购买香水,你会得到贴心的服务,店员们各个对香水都如数家珍,并会根据你的需要为你提供购香指导。我仿佛是跌进了米缸的老鼠,被各种心仪已久的名香包围。这个闻闻,那个嗅嗅,立刻将旅途的劳顿全都抛之脑后。店员也不来打扰,让我随心试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