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奢侈品代表一种精神(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07 财时网

  [接上页]

  中国没有奢侈品牌

  我觉得中国有过奢侈品,但是没有奢侈品牌。什么是奢侈品?是指一种非常稀有的、罕有的、有价值的产品,如果按照这种定位的话,中国皇宫里的一些东西,包括景泰蓝那些高档的瓷器,都可以算奢侈品。但是要说形成一种商业意义上的处于商业运作的品牌,这种品牌在中国可以说没有。就像今天很多有钱的大款,他可以订做一个茶壶,甚至是好几万块钱的茶壶,但是这种茶壶有品牌么?它是有着全世界营销策略、整个世界都知道的品牌么?没有,现代化的奢侈品工业在中国还没有。

  中国有一些好的东西,有一些好的工艺。但是,就像我们今天很多服装,在

福建、浙江一些地方,他们能加工出非常好的衣服,成为很多国际奢侈品牌的加工基地,但是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我们都在做OEM(代加工),但是没有自己独创的品牌。奢侈品牌的诞生是一个很难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文化的积淀,包括整个时尚产业链的形成,包括大众对于奢侈品的这种认知程度,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需要很久的积累。

  很多人认为一个品牌贵就是奢侈,其实不是这样。奢侈绝对不等于有钱,当然我承认价格是区别奢侈品一个很重要的标志,但是真正的奢侈品牌,无论是一个服装品牌还是汽车品牌,都有它的文化理念。并不是说一个东西卖上万块钱就叫奢侈,不是这个概念。

  奢侈品牌一个就是文化的积淀,每一个奢侈品牌都有它所发展的那个年代的历史和文化的内涵。比如法国的品牌,它包含着法国精神的东西和文化的东西。我觉得中国有很好的文化,但是中国的文化如何和商业相结合,这个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特别好的方式。

  除了文化内涵,独特的工艺也是很重要的,爱玛仕的包为什么卖这么贵?它独特的工艺能保持几十年或者上百年不变,包括像香奈儿、LV,它们都有很多独特的工艺,包括它的美学价值,还有它独特的营销方式。而且奢侈品牌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注入新的东西,它要随时更新,而不是一百年不变,所以打造一个品牌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就要坚持品牌内在的核心东西,同时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奢侈品面临一个挑战,一方面是怎么大众化,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赚取更多的利润,但是扩大规模的时候,它的奢侈精神就会受损。我们现在应该把目光放在怎么诞生一个影响全世界的奢侈品牌。那些定制珠宝什么的,影响的范围毕竟太小了。我们真正应该探讨的是那些大工业化的奢侈品牌,怎么让更多的人受益。(刘恒涛 整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