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春运火车票价不涨 公路票价适当浮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静睿) 昨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2008年春运期间铁路票价将不上浮,公路票价可以在政府指导价规定幅度内适当浮动,但不得在浮动幅度以外另行加价。

  当天,在就当前价格形势及相关政策措施答记者问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首次正面回应明年春运票价问题。该负责人称,根据发改委与铁道部、交通部的研究决定,2008年春运继续执行今年价格政策,并适当疏导成品油价格提高对公路客运经营者的影响。

  除来自学界的部分质疑外,2007年实行的春运票价政策广受公众欢迎,但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油价的持续上探无疑给保持春运价格稳定增加了难度。

铁道部之前曾表态由于列车大部分实行了电气化,铁路运输对于成品油的依赖度不大,发改委昨日也表示,维持春运价格稳定面临的主要困难来自公路客运经营者成本增支。

  按照目前已定的计划,明年春运期间公路票价可以在政府指导价规定幅度内适当浮动。成品油价格提高后,各地也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相应调整公路客运中准价或政府定价水平。但是农村道路客运、农村水路客运、沿海岛际旅客运输票价及乡村轮渡费不提高。

  由于担心压价政策将挫伤经营者积极性,发改委表示各地在今年春运期间已经出台的各项补贴、减免交通规费、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等优惠措施,明年要继续实行。

  发改委上月曾在其网站上贴出《各地积极应对成品油价格上涨及时疏导交通运输价格》报告,其中表示由于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压力,“2008年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的水平上”,各界普遍将其理解为2008年春运票价将上浮,但发改委随后撤下该报告,并否认春运票价将上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