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兰州:牛肉面突破限价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市民:涨价在情理之中,不会为0.5元打举报电话

  物价部门:已将调整权“归还”市场

  本报讯(记者康劲)入冬以来,兰州市的牛肉面悄悄集体涨价至每碗3元,突破了今年6月当地物价部门2.5元的“限价令”,市民对此反应平静、理性接受。

  今年6月28日,兰州市物价局规定:凡全市普通级牛肉面售价不得超过2.5元,违规者将严厉查处,此举在国内引起强烈关注。赞同者认为,牛肉面价格关乎民生,应该予以限制;反对者认为,牛肉面价格应该由市场自行调节,政府不应该进行干预。在一项网络调查中,60%以上的参与者认为,对牛肉面进行限价干预了市场运行规律。

  据了解,此次涨价源于近期物价的过快上涨。统计表明:10月份甘肃省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7.70%,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食品类上涨10.55%;到11月22日全省平均特一面粉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4.41%,散装和桶装食用植物油价格较上年同期价格分别上涨60.10%和42.77%。

  许多市民认为,现在面价、油价都在上涨,牛肉面涨价也在情理之中。有记者曾对市民做过调查:会不会为这5角钱的涨价去打物价局的举报电话,得到的答案是“没那个必要”。当地物价部门也曾公开表示:已经将牛肉面价格的调整权完全“归还”市场,经营者可以根据市场物价水平适当调整价格。

  牛肉拉面,是兰州最具有地方特色的快餐食品,是当地一张在全国知名度最高的“特色名片”。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在兰州每天有近80万人次消费,全市遍布街头的牛肉面馆有大约800家,几乎全部为个体经营。有关人士认为,牛肉面是一种民俗快餐,其价格、分量甚至口味,一直以来都受到乡规民约的限制,有着比较成熟的市场交易规则,无需政府过多干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