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行通存通兑 大小银行谁占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8:2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1日电(记者 朱立毅)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开通后,“小银行占大银行便宜”的说法开始在业内流传:中小股份制银行可以利用四大国有银行经营多年建成的网点,突破网点限制的瓶颈。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反而是四大银行的储户更多地在中小银行办理这项业务,“小银行占大银行便宜”的说法看来并不成立。

  根据各家银行公布的收费标准,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收费标准普遍比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要高。一些银行业界人士对此的解释是,这体现了四大银行众多网点的价值,同时避免其储户向中小股份制银行分流。

  然而,根据部分银行10多天来的情况分析,来中小银行办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的,大部分是四大银行的储户,而中小银行储户的跨行业务,只有小部分是在四大银行办理的。

  以浙江的情况为例,根据四大银行中两家的统计,截至11月30日,其储户利用其他银行柜台办理的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有67笔,而其他银行储户利用这两家银行办理的仅29笔。在其中一家国有大银行的统计中,其储户利用其他银行的业务有91.67%由股份制中小银行办理,而在这家银行柜台为他行办理的业务中,中小银行仅占60%。

  “从这些稍有些拗口的数据分析,反而是大银行的储户更多地利用了小银行的网点资源。”一位业内人士有些意外地说,看来跨行通存通兑并没有让小银行占大银行什么便宜。

  来自中小股份制银行的数据也证实了这种观点。一家中小股份制银行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其在浙江的40个营业网点共受理了12笔他行储户的通存通兑业务,其中有多达10笔来自四大国有银行;而这家银行的储户利用其他银行柜台上办理的通存通兑业务有20笔,其中只有8笔是在四大银行的网点上办理的。

  据专家分析,国有四大银行客户众多,而目前银行排队现象主要集中在四大银行,加上中小股份制银行办理跨行通存通兑的费用较低,因此出现了大银行客户更多利用小银行网点的现象。他认为,大银行利用收费设置的较高门槛使这项业务在推广中遇到了障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