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贷消费、刷卡消费成百姓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18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闻雯 通讯员 苏统)根据江苏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日的调查显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江苏居民消费结构已从简单吃饱穿暖的生存型转向讲究生活质量的享受发展型,消费理念也由传统趋于现代。记者了解到,在近三年中,江苏省城乡居民外出旅游人数超过三分之一,服装消费档次也逐渐提高,购物价格已不再是关注焦点,此外大部分居民接受或认可了借贷消费,并在消费时使用银行卡。

  服装、旅游受关注

  据民调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城乡居民有外出旅游的经历。近三年来,21.5%的居民有去省外旅游的经历,14.8%的人有去省内其他市旅游的经历,1.7%的人有去国外旅游的经历。有外出旅游经历的城镇居民明显多于农村居民。而城乡居民服装的消费档次也在逐渐提高,其中最贵的服装档次在100-1000元之间的占55.0%,超过1000元不到1万元的占27.1%,超过1万元的占0.9%。此外,近三年,有27.3%的城镇居民购买了

商品房,19.0%的农村居民自建房。城镇居民购房比例与收入水平有着密切关系,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城镇居民有51.5%购买了商品房,月收入超过3000元低于1万元的家庭有40.9%购买了商品房,而月收入低于1000元的家庭绝大多数(95.2%)没有买过商品房。

  购物先看质量再看价格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民调中,绝大多数居民都表现出购买商品时首先看质量,其次看价格的趋势。调查显示,质量、价格、品牌、功能是江苏百姓购物时的主要考虑因素,41.8%的居民表示主要考虑质量,23.3%的表示主要考虑价格,11.6%的主要考虑品牌,11.1%的主要考虑功能。了解商品的方式则主要凭自己的感觉(39.2%),其次是看广告(29.8%),还有亲友推荐(17.3%)、产品促销活动(3.8%)等,有上网条件的人则通过网络了解商品。

  居民认可借贷消费、刷卡消费

  除了消费结构的变化,此次民调中最值得人们关注的是居民消费理念的转变。有相当一部分居民接受或认可了借贷消费,而更有近半数的居民消费时使用

银行卡。调查反映,认为攒钱消费、借贷消费都是正常的消费方式的占29.4%,认为借贷消费比攒钱消费好的占9.3%,认为攒钱消费比借贷消费好的占50.3%。近三年购买了商品房的城镇居民中有75.6%的人用借款或贷款的方式购房;19.0%有自建房的农村居民中有51.8%的人借钱建房。此外,47.7%的被调查者用过银行卡,52.3%的人没有用过。32.9%的被调查者习惯刷卡消费,现金和刷卡两种方式都用的占18.7%,48.2%的被调查者消费时仍习惯用现金方式付费。

  据了解,这次调查的对象是18-69岁居住在江苏省境内的公民,调查共获得成功样本1200个,苏南、苏中、苏北各400个,城镇、农村居民分别占5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