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藏踪于胡同深处的可爱小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3 财时网

  Tony是我的朋友,走南闯北的驴友一族,在他不绝口地推荐几次之后,我终于走进了北京西城区广济寺旁边的那条胡同。

  街上和胡同口没有设置任何招牌,所以如果没有事先接洽或按图索骥,顺利发现它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地处市中心,胡同外的大街上是可以想象的车水马龙,热闹繁忙。然而随着一步步走进胡同深处,一切开始改变。斑驳的灰色院墙,树下闲坐的老人,跑来跑去的黄狗和小孩,就象细密的筛子一样滤掉了都市的喧嚣,一切都闲散安静,正恍惚间,迎面走来两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年轻人,我知道是“广济邻”青年旅舍到了。

  面前是一座普通的门楼和两扇斑驳的红漆木门,门旁有块小小的铭牌,上面写着客栈的中英文名字,还有几排小字英文,记录了客栈的历史和渊源:主人Bobby是澳洲

留学回来的年轻人,他和同学兼好友Michael一起建立了这所客栈,共同纪念3年美好的澳洲留学生活。

  进门后,门廊左手边的墙上挂着个硕大的京剧脸谱风筝,右手边摆着两把圆背太师椅,当然还有花架、兰草、文竹、和一种大叶子的植物,名字叫作滴水观音。正对大门是四合院必有的影壁,影壁前有一缸活泼泼的金鱼,角落里疏朗的青竹下是一个花岗岩的石槽,里面趴着只好奇的乌龟。忽得喵呜一声,院里跳出来两只很神气的白猫和我打了个招呼。

  由影壁左拐,就可以看到由垂花门(带东、西两个游廊的院内二道门)隔开的院子。外院包括整整一排朝北的房子(也就是四合院的“倒座”),内院是个可爱的花园和四合院的正房及东西厢房。花园里大块青砖铺出十字甬道,甬道上搭着竹架,攀爬着微开的牵牛花。木车轮、竹躺椅斜斜地靠在一旁。不知道从哪里流淌出柔和的音乐声,我听出来是小野丽莎的《美丽时光》。

  也许是因为主人个性的缘故,整个院子布置得随意自然,恬静惬意,满院子的植物、动物都好象是自由自在地生活着,生机昂然却又井井有序。坐在院子里,看不到高楼,听不到车声,只有和煦的阳光,蓝蓝的天空,满眼的翠绿。真难以想象,仅仅三两分钟的走路距离,居然呈现在我面前这样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古人讲“大隐隐于市”,我想不外乎是这种感觉吧。

  旅舍很小,总共8间客房,不过20多张床位,还包括不少上下铺。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但有精致的早餐、小小网吧、公共空间、自助洗衣房、订票处、各种各样的旅游线路介绍,还有卫星电视、小小图书馆、DVD、自行车出租,干净异常的男女

卫生间和三个洗澡间。房间里陈设简洁明快,清爽整洁,确是青年旅舍的风格。和善的主人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总是面带微笑地和客人攀谈,帮这些远道而来的异乡客人解决问题,几乎在外旅游的人所需要的这里都能想得到。

  不过在和主人聊天后,才发现这家旅舍的可爱之处还远不在外表,它的不一般处在于其风骨和精神。不同于社会上常见的其他旅店,这家旅舍推崇着一种精神,那就是热爱老北京的人和物,过简朴独立的生活,做平易乐观的普通百姓,店主也希望入住的客人都能认可和领会到这种精神的含义。

  进得门内,你就成了贵客,享受家庭成员式的待遇。然而,贵客不贵,旅舍住宿、餐饮、酒水等价格均十分低廉,这就是旅舍的平民精神,既为青年旅舍,即为青年旅舍,不可挂羊头卖狗肉。旅舍最贵的房间也就200多元,最便宜的铺位才70元一晚。主人说,历史不光是皇帝和将相的传记,和红墙黄瓦、宏伟殿堂一同留存于世的还有这些老胡同和四合院。他们是老百姓的东西,是平民文化的徽记,不是显贵们附庸风雅的饰品。

  就这样,我在这个可爱的小院子里度过了我的三天北京假期,带着鲜活的记忆坐上了回家的火车,我很急切地想去找Tony,谢谢他告诉我喧嚣的北京城里居然还藏着这样一个叫“广济邻”的可爱院落。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