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天河桶装水合格率首超9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刘幸

  产品安全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系列报道之一

  全国范围内为期4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将于下个月结束。本月底,国务院将在广东召开第三次专项整治现场会,对我省专项整治行动以及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进行一次大检查。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反映广州市专项整治行动的进展情况,并向市民介绍有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

  本报讯 (记者刘幸 通讯员左宜弘)“天河区生产的桶装饮用水的质量合格率首次达到95%。”昨日,记者从天河区质监局获悉,10月份对天河区27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的质量抽查结果显示,经过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天河区生产领域的桶装饮用水质量明显提高,合格率首次达到95%以上。不仅如此,通过整治与打击相结合,天河区桶装饮用水的造假活动得到有力的遏制,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来,区内并未再发现制造假水的情况。

  几个月前,桶装饮用水质量问题曾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细菌超标、造假可谓是桶装饮用水行业的两大天敌。今年第二季度,广东省流通领域桶装饮用水逾60%不合格;广州市生产领域的合格率亦比第一季度下降7.8个百分点,只有83.7%。天河区作为广州市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同样不能在这场风波中幸免,广州市质监局的抽查结果显示,今年1~3季度,天河区内27家饮用水生产企业产品有15家1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菌落总数超标。桶装饮用水质量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连水都不能喝了,那还有什么东西的质量可以信任呢?”华南师范大学学生钟文君的质疑代表了大部分消费者的心声。

  共劝退7家没有资质的企业

  “我们必须一面加强整治,引导企业按要求生产;一面打击制假窝点。”天河区质监局有关负责人给出了有力回应。调查发现,目前生产桶装水的企业,其水源基本上是天河区本地的山泉水、溪水、浅表水,水质受季节的变化影响较大,但生产企业大多没有按水质的变化对加工工艺进行参数调整,生产有一定的盲目性,导致饮用水质量随季节变化。同时,部分企业根本没有规范化管理,天河区××饮用水厂就是其中一个,执法人员进入厂房时,发现不到100平方米的房间内,桶装水乱放一地,根本没有划分“清洗区”、“充装区”等,工人上班穿着极其不正规,简简单单一次清洗饮用水桶了事,企业缺乏必要的臭氧杀菌设备,单纯依靠消毒剂和紫外线杀菌,致使产品的卫生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

  “这样的生产条件根本达不到卫生要求!必须劝退或者整改。”天河区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1月份,天河区原来的34家企业中,共有7家类似的没有资质的企业退出市场。对连续3次或重要指标不合格的企业下发约谈通知书,目前,共有4家企业因产品不合格而责令停产整顿一个月。目前的27家饮用水生产企业全部领取QS证。

  不仅如此,天河区质监局严厉打击桶装饮用水的制假贩假行为。“喂,是天河区质监局吗?我发现瘦狗岭有一个假桶装水窝点。” 7月17日,一个群众的举报引起天河区质监局执法人员的注意。执法人员马上乔装成买家进行实地调查,发现该销售点销售多个知名品牌的桶装水,这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怀疑,“一个销售点代理三个品牌就算多了,怎么这里有这么多品牌?”果然,执法人员通过全面检查发现,该造假窝点在两个房间中隔开一个密室,外面很难发现。进入密室,执法人员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暗无天日的密室内,污水横流,几乎没有任何过滤设备,一条胶管就成一条生产线,旁边堆着上百桶知名品牌桶装饮用水的“成品”。

  执法人员当场查封了这个窝点。据介绍,类似“猫捉老鼠的行动”成为打假的常态。数据显示,2005年,天河区质监局端掉9个窝点,2006年打掉6个,今年以来,只发现一个,正义的力量占据了上峰。

  将建立长效机制监管桶装饮用水

  目前天河区共有27家桶装饮用水的合格企业,占广州市的1/3,自从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所有企业都已经按照要求整治。11月21日,当记者走进天河区一家饮用水有限公司的时候,一张A级卫生许可证特别引人注目,而其他合格证书则一字排开,清洗车间、消毒车间、化验车间、原材料车间、生产车间、产成品车间有明显的划分;厂房内,身穿工作服、工作帽、佩戴手套的生产人员各就各位。“拥有A级证书方能接受其他的委托生产。”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区27家企业都以此为样板生产,否则将受到严惩。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其质量没有商量的余地。”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监管企业和打击制假的长效机制是关键。将来,广州将对桶装饮用水提供“身份证”,建立追溯体制。据了解,日前,深圳推出了“深圳市桶装饮用水企业产品信息服务计划”。该计划以龙岗区为试点,统一审核区域内所有通过QS认证的饮用水企业,经检验合格的桶装水加贴统一的、具有唯一性的“深圳市饮用水标识”。而有了“深圳饮用水标识”的桶装饮用水相当于有了身份证。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及互联网三种方式查询,获得该桶水的相关信息。让假冒桶装水无处可藏,问题桶装水也可以即时追查。

  选桶装饮用水四招

  第一招:看报告。是否有饮用水检测部门的检测报告,是否贴有QS标志。

  第二招:看桶身。正品桶外观比较透明,桶体呈淡蓝色或白色,光滑有光泽,无杂质,无黑点,外观、封口、防伪标志等比较干净。而劣质桶装水外壁色彩暗淡,有杂质,多黑点,无厂家标志。在使用过程中易开裂、变形。

  第三招:看封口。劣质水封口的热缩膜一般较薄,无光泽感,有的使用电吹风吹烘而成,褶皱不平。真水则相反,真水桶盖有一圈弧线的压痕撕口,很容易被沿线撕开。假水桶盖是次料或回收料做的,很难或根本撕不开。

  第四招:看激光打码。有些品牌桶口有激光打码,由一个个细小均匀的点构成,撕开塑封膜桶盖上留有同等的字样而假水没有。这些激光打码具有唯一性,市民可通过电话查询真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