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京人平均每月吃掉5500吨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22:59 市场报

  南京人吃油超标

  舒霖

  近期食用油价格的不断调整,引来市民纷纷抢购。据调查,南京人每个月要吃掉5500吨食用油,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缓慢增长。我国发布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规定,油脂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超过25克,而目前南京市民平均每天摄入30多克油,居民吃油量远远超标。而吃油量超标所带来的后果,就是容易导致慢性病高发。

  食用油销量猛增

  近期南京市场5升装食用油很难看到50元以下的。由于市民担心涨价,购买的热情十分高涨。在江宁一家大型超市,销售人员表示,“以前市民买油,顶多拎两桶走,但现在很多市民一买就是4桶。”

  在南京的各大超市,食用油近期的价格一直不稳定。沃尔玛、苏果等大型超市近日几乎买不到50元/桶的5升装食用油。

  鲁花花生油的价格近期稳定在108元左右的高位。金龙鱼一级压榨花生油刚刚完成一次大幅度涨价,从96元一跃上涨到116元。福临门花生油也逼近百元大关,达到93.5元/桶。

  此外,南京人食用较多的大豆油和调和油也有幅度不小的上浮。金龙鱼二代食用调和油近日结束了缺货的状态,一上柜就标出了65.9元左右的高价,比原价上涨了6元左右。金龙鱼大豆油从上周的49.9元,上涨到目前的56元左右。福临门大豆油从48.9元,上浮4元多,目前价格为53.5元。只有福临门天然谷物调和油的价格基本保持不变。市民要想在超市购买到50元以下的食用油,已经非常难了。

  抢购也成为影响价格的一个因素。食用油价格的上涨,和消费者“买涨”的热情似乎是成正比的,这让食用油显得格外紧俏。

  在江宁一家大超市,销售人员介绍,自从食用油调价以来,消费者买油的热情似乎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南京人一般吃大豆油和调和油,以前市民买油,顶多拎两桶走,但现在很多市民一买就是4桶。”销售人员表示,不少消费者听说食用油涨价后,生怕继续上涨,纷纷前来抢购。南京一家超市的负责人何先生估算,最近光大豆油和调和油的购买需求,要比以前多出50%至100%。他说,以前,一个大超市每天能卖掉近百桶油,现在这个数据几乎翻番,有时候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何先生透露,目前厂家基本已经不存在惜售现象,但价格一涨就出现抢购,无疑人为地加剧了市场供应的紧张,并间接带动了价格的上涨。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应理性购买食用油,但价格受成本影响,正常的浮动仍会存在。

  [现状]

  吃油超标导致慢性病

  江苏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科长袁宝君说:“现在很多家庭、饭店,光讲美食而不讲营养,尤其是餐饮行业的不少人士认为,油多了菜的味道才好,为了口味好,很多人在炒菜时多放油,或者用油炸油煎食物。其实,从营养学上来讲,炒菜时油放多了,对健康并没有好处。”

  他说,我国发布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规定,油脂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超过25克,当前我国每人平均每天摄入40克油,按照这样算下来,居民吃油量远远超标。油脂摄入量过多会导致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吃油多加上吃盐多容易导致肥胖、高血压、

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发。江苏省在近年的调查中发现,江苏高血压患病率、糖尿病患病率、血脂异常率分别为19.3%、2.6%、17.8%,超重肥胖患病率也迅速上升,江苏省城市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肥胖率为41.3%,而6至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也比较严重,城市超重/肥胖率已达14.5%。

  专家说,营养知识缺乏、膳食不合理是造成慢性病高发的主要原因,因此应采取食物多样化,采取营养补充剂和食物强化等多种方法,促进居民平衡膳食,并大力提倡人们采用合理进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应对]

  学北京推广控油杯

  今年北京向居民家庭免费发放一个限量油壶,规格为530毫升,油量够一个三口之家吃一周,以此帮助居民控制每日的“食油量”。

  对于油、盐摄入过多的现状,目前江苏省政府部门也开始实行干预举措。近年来,江苏向居民免费发放了“控盐勺”,减少烹调用盐,保证每人每天食盐量不超过5克。

  “前两年,江苏也在苏州发放过一次控油杯,这个杯子的容量是25克,正好符合我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规定的每人每天不超过25克的油脂摄入量。”江苏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科长袁宝君说。

  江苏省营养学会理事长蔡云清说,炒菜添加油的量,每人每天应不超过25克,如果长期过量,就容易导致心血管病、肥胖等。“当前很多人炒菜时添加的油太多,我们也在考虑推广控油杯、限量油壶的事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