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脑也奢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2:58  经济观察报

  王然

  一台价值28万美元的笔记本电脑能做什么?

  这个问题或许要问问TulipEgo郁金香笔记本的制造商,这款在外壳上镶嵌了钻石的电脑,现在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标志。

  不管你是否想得明白,在不遗余力地以低价昭示电脑大众化一面的同时,PC行业中的一线品牌几乎都推出了针对高端商务人群的奢侈产品,这些奢侈笔记本不仅具备顶级的配置,在外观上也做足了面子,如华硕兰博基尼笔记本、宏基法拉利笔记本,迎合了跑车的风格。

  中国厂商们也紧跟这样一股风潮。联想推出了一款ThinkPad典藏版笔记本,售价高达5万元人民币,海尔也推出了征服和心动两款奢侈笔记本。这是PC厂商们日益分裂的两张面孔吗?看起来不是的。

  联想的ThinkPad典藏版笔记本全球限量5000台。联想ThinkPad系列的大客户销售经理全晓妍说,ThinkPad典藏版笔记本是为了纪念其诞生 15年而设计的,这对ThinkPad的“粉丝”来说,意义非凡。所以说,ThinkPad典藏版不只具备使用价值,更重要的是有珍藏价值,以及不排除今后有升值的空间。

  这款笔记本采用法国鞣制小牛皮,并以日本传统工艺细密缝制而成,细节之处在于联想可以在机壳上为消费者刻上英文名字,联想要把它打造成笔记本中的“艺术品”。

  这款笔记本仅限于在线销售。当有消费者表示对这款电脑感兴趣的时候,联想Thinkpad系列的大客户销售经理会亲自提供咨询服务。

  海尔的征服和心动两款奢侈笔记本,屏幕分别可以自由拉伸、旋转折叠,其中一款颜色鲜丽、小巧可爱,可以随意放进手提包里。不过,在中关村任何一家电脑销售店,你都不可能看到样机。在一家销售店面,这款笔记本的广告立跨小半个墙面,然而却找不到一台试机,销售人员说,因为价格太昂贵了,担心损坏,所以只能交了定金才能出货。

  8年前,花1万多元买一台笔记本不是奢侈,而是近乎浪费,因为那时远没有这样强烈的需求,都是些技术发烧友在玩。这几年,在4999、3999的价格冲击下,笔记本已经普及成为一种大众工具,一位大学生说,现在寝室里每个同学几乎都有一台笔记本,是大学生必备的三大件(电脑、mp3、手机)之一。

  为什么那么多的厂商会在这个时候逆市而上,竞相推出“天价”笔记本?海尔移动计算机事业部总经理方纯松说,海尔此次出手要给市场一个信心。老家电出身的海尔一直不遗余力地在PC市场上耕耘,不过人们对其家电认同度根深蒂固,海尔要证明自己在PC领域同样具备“强劲的研发和整合能力。”

  联想则认为,评价ThinkPad典藏版笔记本成功的标准是能否让用户获得一种尊荣感。据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介绍,ThinkPad典藏版笔记本是半定制产品,在出货之前,大部分已经被全球顶级商务用户或合作伙伴预定。尽管没有市场上的大肆宣传,这款机器却赢得了市场的热烈追捧。

  也许这是联想开始下注奢侈产品的前奏?不过夏立表示,联想产品覆盖高中低档,并没有进军奢侈品的打算。联想大中华区笔记本营销部总经理仪晓辉也表示,“皮革笔记本是一个纪念机型,是ThinkPad发展到现在对历史的总结,主要是以品牌展示为主。”

  Garter分析师叶磊表示,企业推出奢侈PC,目的之一在于丰富产品线,其二是提升品牌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ThinkPad典藏版笔记本的机壳上并没有IBM的标志,反而在机壳内部上盖带有联想(Lenovo)的标志,这也许是联想本身对成功整合IBM的一次辉煌庆典。

  联想进军奢侈品领域还很谨慎,海尔方面也表示,笔记本生命周期很短,下一代产品上市自然就不生产了。而不断更新换代的产品算不算真正意义的奢侈品还无从认证,因为奢侈品玩味的是它那历久弥新的体验与回味。

  海尔的两款奢侈笔记本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不错。海尔方面提供的数据称,这两款奢侈笔记本每月的销售量大约为300台。更重要的是,在这样一片还未开垦的土地上,厂商们都在觊觎。

  “奢侈品时代”正在成为PC厂商开辟的蓝海。波士顿咨询公司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消费市场上出现了两种消费趋势:消费升级和寻宝式购物,也就是说,消费者更愿意为那些 “不同凡响”掏腰包。而在中国,有奢侈品消费潜能的消费者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奢侈品消费额年增长率将达20%。至2015年,奢侈品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15亿美元,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为此,厂商积极地作着回应,在不断推出新品的同时,总有一款价格足够“惹眼”。然而单纯的高价并不等同于奢侈,在诠释高性能的前提下,还要找到那些独有的东西、值得骄傲的细节,才能激发消费者心甘情愿为其“俘虏”。

  就像ESPRIT和LV,为什么当背着ESPRIT的背包的时候,那种自信和自豪感远不如使用LV的时候来得强烈呢?那么,谁能做到LV,谁才是笔记本电脑中的真奢侈?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