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1月1日起液态奶标识管理有新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08 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斌) 由湖南光明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纯鲜牛奶”,从明年1月1日起,只能叫“鲜牛奶”了,因为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日前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强液态奶标识标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明年1月1日起液态奶将分为鲜奶与纯奶,两者有明确的区别。为适应新的规定,我省几家液态奶生产企业正就包装设计等方面进行相应的调整。

  《通知》要求,以生鲜牛奶为原料,经巴氏杀菌处理的巴氏杀菌奶标“鲜牛奶”;以生鲜牛奶为原料,不添加辅料,经瞬时高温灭菌处理的超高温灭菌奶标“纯牛奶”。《通知》还特别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包装上标注“鲜奶”和“纯奶”。

  据奶业专家介绍,由于牛奶在挤奶过程中微生物很多,因此牛奶在饮用前需要进行加热处理,这就是所谓的杀菌。但加热程度不同,牛奶中蛋白质、氨基酸和钙质等营养成分和风味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即将被标注为“鲜奶”的巴氏杀菌奶采用连续式温和加热(72℃/15秒)的巴氏杀菌法,既能可靠地杀灭所有的致病菌,又能相对完整地保留住牛奶的营养,且整个加工所消耗的

能源和对环境保护所产生的压力也是最小的。但巴氏杀菌法缺点是成品的巴氏杀菌奶始终离不开0℃~10℃的冷藏保存环境,保存期较短。

  被标注为“纯奶”的超高温灭菌奶经过瞬时高温灭菌处理,提高了热处理强度,牛奶里的细菌全被杀灭,所以保存期较长,取决于包装容器的可靠程度,在常温下其保存期可达2个月-12个月,便于保存和携带,缺点是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损失也比较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