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高档住宅风险高收益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3:4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秀浩

  中原地产昨日发布的《上海高档公寓投资回报研究》报告显示,对于高档住宅楼盘的短期投资已经成为一种高风险、低收益投资行为。

  上半年投资需求比例9%

  自2000年开始,上海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投资房地产的比例也迅速提高,2004年达到顶峰时,自住需求与投资需求的比例达到1∶0.67,换言之投资需求占总量的40%,市场充斥着各类炒房团,短期投资更加明显,同时房价也被推到了一个历史高点;2005年的宏观调控可谓是清凉了整个房地产市场,投资需求比例骤减至19%,之后接二连三的各项调控政策最终将投资需求比例锁定在10%以下。

  中原地产今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投资需求比例为9%,已经从2004年高点降至4年来最低水平。

  高档住宅投资收益下降

  投资比例下跌的同时,高档楼盘的投资收益也逐渐变得不尽如人意。以卢湾区的汇龙新城为例,自2001年3月开盘以来,销售单价由7000元/平方米上涨到如今的17000元/平方米(二手价格),涨幅达142%,尤其是在2004年以后,价格出现突飞猛进的上涨,而租金却呈现一路下滑,并于2006年趋于稳定。

  由于售价的上扬和租金的下滑,导致2004年以后买入该盘的投资者均不能获得很好的投资回报率,而2004年购入的投资者也仅能获得4%~6%的回报,其他年份购入的投资者,投资回报率仅有3%~4%。

  建议放弃短期投资

  报告显示,对于短期投资来说,除了2004年购买的投资者在之后能获取20%~30%的超额回报外,其余时间买入的均处于亏损状态,换言之,2004年之后的投资者短期投资基本无利可图。

  世茂滨江的投资数据则显示,在短期炒卖获利的投资回报数据变动中,只有在两个时间点买入才能获得正回报:一是2004年下半年之前买入,最低能有16%的回报,最高可达30%的回报;二是2006年下半年买入,2007年上半年卖出,可以获得7%的回报,而其他时间段买入的,处于负回报状态。

  分析师表示,在

宏观调控的严厉打压下,如今的长短期投资回报率远没有2004年及之前的高,尤其对于短期投资,存在着较大的负收益风险。

  分析师建议,对于高档公寓,做长期投资打算较为可靠,对房源进行较好地包装,长期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7%~8%,而短期投资如今是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为,因此不建议进行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则需要具备三大条件:拥有长期稳定的高收入人群作为租客;较好的室内

装修;完善的周边配套,便捷的交通等条件综合作用下才有可能实现稳定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