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他们这样喝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11 财时网

  “黑得像魔鬼,烫得像地狱,纯洁得像天使,甜蜜得像爱情”——如果不加以解释,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些话是用来形容咖啡的。没错,欧洲人不仅嗜咖啡如命,还会在街头巷尾谈天说地的空闲里,说出与咖啡相关的“名言警句”。

  欧洲人喝咖啡的风气,17世纪由意大利的威尼斯商人在各地的经商中渐次传开,当时威尼斯出现了欧洲第一家咖啡店波的葛(Bottegadel Caffe)。此后四百年间,咖啡的饮用习惯不仅由西方传至东方,并且已然成为锐不可挡的流行风潮。

  欧洲人的咖啡情结

  南欧人习惯在早上、下午或晚上各喝一杯咖啡。他们偏好深度烘焙、半苦半甜且带着焦味的咖啡。最好是由Espresso 机器冲煮出来的,暗黑、浓郁、上层浮着油沫、带着一点点的沉淀在杯底。早上,一小杯这样的咖啡和热牛奶混合在一个碗或大杯子中,喝咖啡的人以双手捧着碗或杯子,以咖啡的热度来温热他们的手掌并感觉咖啡香,如果可能的话,他们甚至希望能跳入其中洗澡;在下午或晚上时,南欧人则偏好如同中东人所使用的小杯子,喝上一杯黑色、浓郁且苦中带甜的咖啡。

  在英语系国家中,人们习惯在咖啡中加入牛奶和糖,但由于他们所喝的咖啡比较清淡,所加入的牛奶和糖常常影响甚至掩盖了咖啡的浓度和原味。

  喝咖啡的习惯于第二次大战时开始风行于北美地区,为降低喝咖啡的成本和配合随时的需求,美式咖啡通常整壶的煮好后放在保温盘上保温以应随时之需。典型北美咖啡的饮用者把咖啡当成日常的饮料,整天喝着办公室咖啡壶中所倒出的咖啡,或者是在做家事时随时端着咖啡,他们不仅仅在用餐后喝,并且在一天的开始和中间休息都少不了咖啡。

  咖啡改变欧洲文化

  在欧洲,咖啡文化可以说是一种很成熟的文化形式了,从咖啡进入这块大陆,到欧洲第一家咖啡馆的出现,咖啡文化以极其迅猛的速度发展,显示了其极为旺盛的生命活力。

  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咖啡与音乐、华尔兹舞并称“维也纳三宝”,可见咖啡文化的意义深远。

  在

意大利有一句名言:“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强劲又充满热情!”把男人等同于咖啡,这是何等的非比寻常。

  在法国,如果没有咖啡就像没有

葡萄酒一样不可思议,甚至可以说是世界的末日来临。法国咖啡文化源远流长,20世纪以来,咖啡馆成了社会活动中心和知识分子辩论问题的俱乐部,几乎没有哪个法国艺术家不和咖啡馆发生关系。

  不同的咖啡馆可以形成不同的文化圈子,产生不同的艺术流派。作曲家夏布里埃曾每晚都与诗人魏尔兰、画家莫奈一起泡咖啡馆,艺术思想互相影响,作品自然与潮流相呼应,反映出19世纪末巴黎的精神面貌。而画家梵高曾住在法国一家咖啡馆的阁楼,他的作品就有一幅夜晚的咖啡馆。未成名前的毕加索也曾用自己的画抵交过咖啡款。

  咖啡进入全自动化时代

  对于生活在以茶文化为背景下的几千年来的中国来说,真正大范围接触、接受咖啡,其绝大部分的功劳得归功于来自瑞士的雀巢咖啡。尽管瑞士本土并不种植咖啡,但是凭借着出色的烘焙技术和设备,瑞士人也有着最好的烘焙咖啡豆。《精明的瑞士人》一书中曾记录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80%的咖啡贸易是通过瑞士人进行买卖的。

  有“贵族咖啡”美誉的瑞士咖啡,更是上流社会的至爱。它不像美国咖啡那样平民化;也不像

土耳其咖啡那样令人难以接受;更不像意大利咖啡那样口味过于浓重。温和理智的瑞士咖啡是高雅品位与美妙口感的完美结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咖啡的加工技术也在日新月异的演变着。成立于1931年的瑞士Jura公司于6年后发明了第一台咖啡机。1986年,Jura公司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全自动化的意式浓缩咖啡机。

  世界咖啡文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便利化咖啡冲泡的时代。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JURA开始大规模专注于设计和生产浓缩咖啡机。

  一杯纯正的瑞士咖啡,采用瑞士工艺烘焙的咖啡豆为原料,在瑞士JURA全自动咖啡机萃取,配以纯天然的瑞士富脂牛奶和精细的瑞士糖,并盛放在精致的瑞士咖啡杯具中。当用小巧的瑞士咖啡勺轻轻搅拌时,一杯完美的瑞士咖啡就大功告成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