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春运道路票价可能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6:49 新京报

  发改委称成品油价格提高,使“明年春运票价很难维持今年水平”

  本报讯 (记者 李静睿)今年春运期间,“道路票价不涨”的措施曾获得社会广泛欢迎。然而,国家发改委近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11月1日起成品油价格上调,“2008年的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

  地方顺价政策受制于供求关系

  在这份报告中,发改委分析了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各地各行业以及价格主管部门在疏导运价矛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发改委指出,

成品油价格提高增加了稳定春运票价工作难度。虽然“2007年春运,道路客运票价不加成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目前经营者的成本普遍增加,“2008年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

  除“春运票价不涨”遭遇挑战外,发改委还分析称,一些顺价措施出台,也受到市场供求因素制约。如广州等地区反映,出租车价格已经较高,通过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增加燃油附加等方式疏导运输矛盾,容易损失出租车客源,增加司机营运困难。又如部分地区拟在政府指导价浮动范围内疏导油价上涨对公路客运的影响,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实际执行的票价水平难以提高,经营者承担了油价上涨的全部影响。

  此外,农村道路和农村水路客运补贴金额不足。一些地方反映,农村道路和水路客运服务对象基本是农民,经济承受力较弱,燃油价格上涨引起的成本增支很难通过提高票价疏导,国家也要求这部分运价保持稳定。但中央财政只补贴成本增支额的50%,地方财政配套补贴筹措、落实难度很大,经营者面临困难。

  发改委将严控运输价格涨幅

  针对上述问题,发改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综合采取各项措施,减轻经营者负担,化解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从严控制运输价格上涨幅度,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

    相关报道

    铁道部尚无调价计划

    专家称涨价符合市场规律 票价上涨应低于成本涨幅

    京津七地出租车暂不调价 春运票价难以维持现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