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丰蜜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0:17 人民网-市场报

  “桔中之王”、江西“三宝”——

  本报记者 张占鳌 张子瑞 实习生 尤博整理

  南丰蜜桔,产于江西省南丰县,是当地的传统特色产品,与余江麻、景德镇瓷器并称为江西特产“三宝”。

  民间传说溯起源

  南丰种植蜜桔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很久以前,江南的一个小镇上,一天正逢赶集,圩上人来人往。有一个人推着一车桔子挤到圩中间, 忽见众人向两旁挤,空出一条路,让一个肥肥胖胖、又矮又粗、五官丑陋的人过。卖桔人想避让来不及,等那丑八怪走到跟前,只好低头弯腰地走向前去,讨好卖乖,连称老爷,并把剥好的桔子送过去。旁边两个讨饭的,一个是白发苍苍的老太婆,一个是瘦弱的小孩,看到卖桔人这样大方,便跪在地上求他给一个桔子吃。卖桔人刚才还是笑脸,此刻却变成黑面雷公,凶神恶煞地叫他俩滚开。

  正巧,有个仙人云游到这里,把事情看得一清二楚,便摇身一变,变成个讨饭佬。他走到卖桔人身边,也伸手讨食。卖桔人“啪”的一手打去,开口就骂:“刚走了一双,又来了一个。”仙人看得眼里冒火,勃然大怒,转身就升到半空中,对着卖桔人的桔子,吹了口仙气。这下可好,筐里的桔子一个个向外飞,一直飞到南丰城西门外,见石佛菩萨的手指向水南村,才落了下来。从此,南丰县水南村开始有了桔子树。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南丰就到处栽上了桔树。

  皇家贡品说端详

  柑桔,是桔、柑、橙、金柑、柚、枳等的总称,原产中国。古籍《禹贡》记载, 4000 年前的夏朝,我国的江苏、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生产的柑桔,就被列为贡税之物。唐宋时期,柑桔业逐渐推广开来,唐代诗人岑参在诗中吟道:“庭树纯栽桔,园畦半种茶。”清末民初,南丰蜜桔发展较快,最高年产曾达12万担之多。

  唐宋八大家的曾巩就是南丰人,他曾这样赞美南丰蜜桔:“鲜明百数见秋实,错缀众叶倾霜柯。”南丰县栽培蜜桔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蜜桔皮薄核少、汁多无渣、 色泽金黄,清香、甘甜、味酸俱佳。自唐朝开始,就被历代列为皇室“贡品”,享有“桔中之王”的美称。

  在南丰蜜桔的品系中有一种叫做“金钱蜜桔”,它属于小叶系蜜桔,叶形较小,果实较小,果皮光滑,油胞较小而平滑,纤维细软, 品质极佳,产量低于大叶系。据说清代贡桔即此品种。

  相关产业大发展

  1962年,南丰蜜桔被评为全国十大柑桔良种之一, 1985年、1989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优质水果,1999年又被评为“19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南丰县也于1986年被国家列为全国柑桔商品基地县,1995年被命名为“中国南丰蜜桔之乡”。

  清代著作《南丰风俗物户志》记载,江西南丰等地整个村庄“不事农功,专以桔为业”。 如今全县南丰蜜桔栽培面积达30万亩,产品已畅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并且打入了中国香港、澳门、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市场,年直接销售产值达6亿元,超过全县粮食总产值。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来自蜜桔生产,蜜桔产业对财政贡献率达10%以上。

  坚持推进产业化,南丰蜜桔迎着朝阳一路高歌。他们通过构造龙头带基地、基地牵企业、企业连农户的发展模式,迅速形成了一批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有力地促进了蜜桔销售。

  通过国家

商标注册,打上南丰蜜桔注册商标包装的蜜桔,在市场上深受订购商的青睐;与此同时,蜜桔果酒也试制成功,并批量投入生产,填补了世界优质蜜桔干酒的空白。按照“立足南丰蜜桔,发展名牌果业,创造加工精品,推进多元发展”的指导方针,南丰县大力推进南丰蜜桔产业化经营,有效地带动了深加工、包装、运输、肥料、商贸、 旅游等诸多相关产业发展。

  “翠羽流苏出天仗,黄金戏球相荡摩”,勤劳开放的南丰人正在打造以蜜桔为龙头的产业链。历经千年的南丰蜜桔正越来越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