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身体预警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某些医学症状在警示我们需要立即就诊。为了身体健康,请学会辨认以下四种症状

  珍妮·勒奇·戴维斯(冷慧玉 编译)

  《WebMD》专栏作家

  就像汽车的仪表盘会亮起红灯预警一样,人体不适时,也会发出预警信号。比如胸闷、气短、眩晕等——这些都是常见的医学症状。

  当然,其他的问题也可能会找上门,例如:身上这疼那痛或是肿一块紫一块的。那么,哪些症状在什么情况下不容忽视,又在什么情况下不必大惊小怪呢?

  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Emory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内科教授尼尔·舒尔曼博士(Neil Shulman)著有多本医学书籍和科学论文。他在其《人体的红色预警信号》(Your Body's Red Light Warning Signals)一书中详细罗列了上百种关乎性命的医学症状。

  舒尔曼在其书中提到的这些症状就好比是“人体内的恐怖主义”,它们“疯狂猖獗,残杀无数。而这巨大的痛苦和来自死亡的恐惧本是可以避免的,只是人们压根就不知道哪里出错了。”

  事实上,这些医学症状要么就是被忽视,进而导致悲剧性的后果;要么就是及时受到重视,生命得以挽救。不过毫不夸张地说,实际情况基本上属于后者,他说道。

  以下列举四大身体预警信号,请务必牢记:

  ●体重或是食欲不明原因地骤减,可能是潜在疾病的信号。

  舒尔曼说,“假如你在节食,情况就另当别论。可是,如果你的饮食习惯不变,却突然发现裤腰带需要往里紧几个扣眼了,那可得注意了,或许病魔已经潜入了你体内。”

  “当然也有例外,例如卵巢癌的症状就刚好相反,体重不降反涨。”他解释说,“这是因为腹腔内的肿瘤组织,使得体重有所增加。而女性看到自己的下腹部日渐突起,有时会误以为是

脂肪惹的祸。可是如果你常年体重恒定,作息也无任何改变的话,该去趟
医院
了。

  ●口齿不清、疲乏无力、肢体麻木、意识障碍和灼

热刺痛感都属于中风的先兆,如果发现,需立即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有助于避免对大脑乃至对生命的永久性损害。

  口齿不清这一症状最容易被忽视,舒尔曼说。然而,这时脑血管可能已经有了血块或在脑出血。

  ●头痛且伴随有高烧和脖子僵硬等现象,这是感染脑膜炎的特征。

  事实上,如果你不能低头将下巴抵在胸口上,就有可能得了细菌性脑膜炎,最好到医院就诊,舒尔曼说。罹患此病须立即接受抗生素治疗,以确保在细菌感染损伤大脑前将它们消灭掉。

  ●突然的剧烈头痛,比之前任何一次都严重,很可能是脑出血的症状,得马上就诊。

  尽管脑动脉瘤很是罕见,但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即使是对于40岁以下的人群来说。“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那后果不堪设想。”舒尔曼告诉我们。脑动脉瘤是脑内动脉血管壁的局部存在特别薄弱的区域,在长期血流冲击下,逐渐向外膨胀,形成像小气球样的血管瘤。

  俗话说得好:一切得趁早。身为患者,假如你感觉身体不适,而医生却没把它当回事儿的话,一定要勇于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向医生讲明自己的不适,直接要求其予以检查。这个世上最关心你的人是你自己;要对自己负责。舒尔曼还说,所有的成人——从中学高年级开始——就应该熟悉一些基本的标准医学症状,以保持身体健康。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