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毫利创出大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0:57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胡雪良 通讯员 卢程航

  一根吸管能卖多少钱?8厘!一根吸管能赚多少钱?8毫!

  而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硬是将这8毫钱演绎得光辉灿烂,创出了大市场、大天地,成了行业“世界冠军”。60条生产线日出口吸管20吨,50%以上销售到世界各地,产量占了全球需求量的1/4。

  楼仲平:我的理念一直是,虽然我是小不点儿,但是我把这个小不点儿做成亮点的话,那亮点就是个星星。

  上世纪70年代末,15岁的楼仲平就挑上沉重的货郎担,走上“鸡毛换糖”的艰辛路程。虽然没有赚到什么钱,但却让他明白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商业理念——不以利小而不为。在掘取第一桶金后,一个偶然的机缘,他将目光瞄向了毫不起眼的吸管。楼仲平算过账:每支吸管平均销售价在8厘左右,原料成本占50%,劳动力成本占20%,设备折旧等费用在15%以上,纯利润约10%。也就是说,一支吸管的利润在8毫左右。虽然利润微薄,但楼仲平看中这个一次性消费品的市场潜力,花5万元钱买了一台旧机器,开始创业。从家庭作坊开始,企业稳步发展。

  看到楼仲平的吸管生意做的不错,义乌的许多人也跟风办起了吸管厂。一时间,义乌全市的吸管厂一下子增加到近40家,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但楼仲平却先人运用网络做营销。网上贸易不但让楼仲平走出了困境,更让他乘机收购了一批面临倒闭的吸管企业,迅速扩大了规模。“那段时间,我们将营销的重心转移到外贸上,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楼仲平说。

  1995年,细心的楼仲平发现市场上卖得好的吸管都在包装上印上一男一女两个儿童的头像,没有这种标志的吸管就卖不出去。他马上到工商局去查询,结果没有人注册过这个商标,他马上把这个商标注册下来。这件事推动双童吸管走上品牌之路。如今,“双童”品牌和产品是“浙江省著名商标”及“浙江品牌产品”,为国内同行业唯一的知名品牌。公司还牵头完成组织起草了《聚丙烯饮用吸管》和《一次性塑料杯》两个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

  楼仲平:我的追求就是“一生做好一件事”,我把这个企业做到细致,做到极致,做到完美。

  从事微利行业,不得不天天算细账。楼仲平盘算着这样的数字:公司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工业冷却用水和电,年耗电量在500万度左右,年用水量达20万吨,年度的水电费支出在600多万元左右,占企业总成本支出的10%左右。因此,如何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加产品

竞争力基础上,对企业的
能源
消耗等生产成本再进行挖潜节约。从细处入手,结合节能生产和循环经济,先后投入了200多万元资金建成了包括雨水收集、中水回用、废气循环、地热空调、屋顶绿化等功能为一体的节能降耗设施。

  在厂区道路、屋顶、绿化地等区域可以收集雨水的地方设计建造了200多个集水坑,汇集到装水容量1200吨的池塘,用于厂区的绿化用水、道路清洗和部分工业冷却用水,按每年收集50%的降雨量计算,每年收集到的雨水总量达2万吨,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近8万元。

  在生产上改变一次性排放的用水方式,新建了装水容量为150吨的生产用水循环水池,用于所有车间生产设备的循环冷却用水,每年为企业节省用水5万多吨,为企业节约用水能耗支出20多万元。

  吸管生产对现场作业环境要求较高,要求常年温度在25至28摄氏度。为解决车间的“常年恒温”问题,自行设计安装了地热循环空气调节系统,利用地下200米深井水进行循环冷却和空气过滤,保证了车间内空气的洁净,保持了车间内环境温度,使设备能耗降低到30kw,设备投入降低70%,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支出30 多万元。冬季,“设备余热采集系统”回收设备余热,送到各个车间,每年节电30万度,节支20万元。“设备余热采集”还向员工24小时提供的洗澡热水,每年节能和人工支出10多万元,同时还完全消除了锅炉产生的废气排放,净化了厂区环境。

  在员工生活区域专门建设收集所有生活废水系统和处理设施,对员工和生产中所有产生的废水进行了集中回收和处理,建设了总容量为1500吨的中水储存池,用于供应500多员工的200多个房间

卫生间的冲水使用,每年节省用水2.5万吨,节支12万元。

  楼仲平认为,现代企业最应该做的就是,消耗最小的社会资源来获取企业效益的最大化,进而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