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毒餐具该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20:45 每日新报

  近来,这种经过包装的消毒餐具在本市很多饭店露面。一碗、一碟、一勺、一酒盅,用塑料薄膜真空包装,然后摆上餐桌,注明消毒餐具,使用费标价1元。但也正是由于使用这种餐具需要付费,因此也引来各方争议。

  市民观点:有赞成也有反对

  从事销售工作的李源小姐经常需要请客户吃饭,几天前她带着客户来到一家经常光顾的饭店时,发现餐桌上摆了不少这种“消毒餐具”。“我还挺高兴,觉得饭店服务上档次了,到结账时才发现,原来是收费的。”她无奈地告诉记者,客户在场自己也不好和饭店理论,但这十几块钱实在花得有点冤。

  李小姐认为,到饭店吃饭,饭店本就有义务提供清洁餐具,自己确实想不通为什么还要自己出这份钱。

  和李小姐一样,林峰先生也有过类似“遭遇”。他和朋友到位于南开区的一家餐馆就餐,餐桌上摆着用塑料膜包好的消毒餐具,林先生等人一坐定,服务员便迅速打开餐具。他这时才注意到,塑料膜上用很小的字标注着“消毒餐具,收费1元”。他当时就提出希望饭店能提供免费餐具,可服务员的回答却让他大跌眼镜:“我们只有这种餐具,您要不愿意花钱下次就自带餐具吧。”林峰大呼不公平,但无济于事,这顿饭,10个人多付了10元餐具使用费。

  林峰认为,餐馆本就应该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就像宾馆应该提供干净的床单一样,这是他们的义务,而使用消毒餐具还要向消费者额外收费,实在不应该。

  当然也有消费者对消毒餐具持支持态度:“我还是愿意支付1元钱去使用消毒餐具的,因为我觉得花1元钱买来的是干净,值!”读者黄静女士认为。和她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市民冯泽先生:“现在的很多餐馆,使用一次性湿巾和纸巾都要收费,消毒餐具收费我看也挺正常的。”他认为,在多数餐馆没有配置消毒柜的情况下,统一消毒餐具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冯先生觉得,任何新事物都是应人们的需要而产生的。目前各餐馆提供的餐具实在无法让人放心,多花这1元钱,算是买个心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本市很多中档以上饭店都采用了这种消毒餐具。对这些餐具持不满意态度的消费者,除了不满意餐具要收取的1元钱使用费外,也很不满意商家没有履行“告知义务”——就餐过程中,除非顾客提出用免费餐具,店方基本不会提前告知一次性餐具要另外收费,而标注收费的字体一般都很小,顾客不注意往往很难发现,只有在最后查阅消费账单时才可能有所察觉。

  消费者普遍认为,无论是专业消毒公司提供消毒服务,还是餐馆对餐具自行消毒,都该由餐馆“埋单”,这是安全经营的责任所在,不该将这笔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而实际上,在使用套装餐具后,大部分消费者碍于面子都不会对“1元钱”去追究。部分消费者外出就餐多为朋友聚餐或者请客,大多数人不愿为此破坏气氛,只得付钱了事。有些人甚至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埋了单”。

  对此,很多消费者都觉得,如果十几个人一起去吃饭,与其花十几元钱使用“升级版”餐具,还不如多点一道菜来得实惠。

  餐饮企业:收费无可厚非

  “我们有投入,自然就要有收费,很正常的事情啊。”本市河西区一位从事餐饮工作多年的饭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所使用的消毒餐具都是由专业消毒中心进行配送,消毒服务厂家会负责回收,消毒、封装好后再送回来。

  “我觉得这是挺好的一种方式,对谁都合适。”他说,这种餐具既干净又方便,还能提升餐馆的卫生档次。因此,他认为为顾客提供付费餐具无可厚非,并且消毒中心也会向饭店进行收费,而饭店不可能为这笔费用“买单”,毕竟最终的使用者是消费者。

  与此同时,记者也随机走访了市内几家使用消毒餐具的饭店,几乎所有的经营者都表示:首先绝大部分餐馆都会为顾客提供免费餐具;其次每套消毒餐具的外包装上也都注明使用该餐具需付费1元,消费者不愿意使用可以选择普通餐具,根本就没有强买强卖一说。

  消协说法:消费者有权拒绝“埋单”

  针对“消毒餐具”收费现象,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王琼先生明确表示,消协前几天刚刚为此召开会议,认定此类行为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也可拒绝“埋单”。

  王琼表示,餐饮经营者应保证餐具安全卫生,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作为法定义务的承担方,餐饮企业应当承担餐具消毒费用,而不得将费用转嫁给消费者。至于餐饮企业通过什么方式对餐具进行消毒,到哪里消毒,是餐饮企业自身的选择,所产生的费用应由企业自行承担。

  现在,部分餐饮企业将配套服务改为收费服务,实质是变相降低与消费者约定的服务标准,转嫁随附义务,而众多消费者是被迫接受额外收费,公平交易权受到了侵害,应予抵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