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元青花成仿冒瓷器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7: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国内民间基本没有真的元青花。”这两年,元青花瓷器一直是瓷器收藏的热点,收藏者的热情一直持续高温。昨天,中国收藏家协会专家荆治中却告诉记者,市场上仿造的重灾区就是元青花。对于瓷器收藏爱好者来说,淘到元青花的几率几乎为零。

  2005年,一只绘有“鬼谷下山”图案的孤品元代青花将军罐在伦敦佳士得公司的拍卖会上,拍出2亿多人民币的天价,创中国文物拍卖价格世界纪录。此后的两年里,在各个收藏市场的元青花制品遍地开花,收藏圈子里也不时冒出“民间藏有大量元青花”的惊人消息。一些刚刚收藏瓷器的爱好者,仅靠工资两年里就收藏到数件元青花。

  然而,面对这些新藏家妄图一夜暴富的心理,专家却泼了冷水。“国内民间很难再找到

元青花,淘来的所谓真品最多不过是高仿。”鉴定专家吕成龙认为,目前全世界收藏的基本完整的元青花
瓷器
大致为300多件,其中大部分流失在海外,尤以土耳其
托普
卡比博物馆和伊朗阿德比尔寺院收藏最多。

  据瓷器鉴定专家荆治中介绍,以前元青花的工艺存在许多谜团,如矿物原料“苏勃尼青”的使用以及纹理的铁锈红如何形成,但现在这些谜团都被一一破解了。破解谜团的同时,仿造工艺也技高一筹。曾经有一位研究元青花鉴定家自己试验仿制元青花工艺,最后的仿品摆在一起,连制作者看着都难分真假。

  “来找我鉴定元青花的几乎没有真品。”对于入行新手的收藏热情,荆治中提醒藏家,花几百元收来的瓷器真品的可能性小,要花高价收一件瓷器之前,最好请多位专家鉴定佐证。同时,贩假者在买假文物的时候往往会编造故事,如瓷器传家之宝不得已变卖或者发现一个古代民窑之类,收藏家最好不轻信这些故事。专家还告诉记者,一些高仿的青花工艺较为细腻,有一定收藏和欣赏价值,收藏者如果摆在家中欣赏完全可以。但是如果被当成文物买来则得不偿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