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兰州加大食用油采购防止不法商家哄抬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07 兰州日报

  近日,颇受市民关注的食用油价格再次出现小幅上涨,记者从市粮食局得知,食用油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原料减产、生产成本上涨等原因造成。有关部门已采取相应措施,防止部分商家利用串价、囤积居奇等方式哄抬食用油价格。

  11月11日,记者在我市几家较大的商场内看到,不同品牌5升装的食用油价格与10月底相比,都上涨了5元左右。同时,记者还发现,有些市民担心食用油价格继续上涨,而大量采购存储桶装食用油。

  对于食用油价格上涨,许多销售商也感到十分无奈,在张苏滩粮油市场做食用油批发生意的高先生告诉记者,近期食用油的进货价几乎每天都要涨一点,而食用油价格的上涨,不仅会影响销量,还会大量占用销售商有限的资金,某品牌食用油销售人员说:“食用油价格的上涨,其实并没有提高销售商的利润,反而因为销售量的减少,导致利润有所降低。销售商只能依靠自身的能力,来应对价格上涨的危机。”

  随后,记者从市粮食局了解到,我市属于食用油的纯销区,所以我市食用油价格的涨幅是受全国价格的影响。今年11月上旬,二级菜籽油的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2.8%,与今年9月份相比上涨了2.1%,据市粮食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食用油涨价,主要是由于国际、国内大豆价格上涨所影响。今年黑龙江省的大豆减产了30%至40%,导致东北大豆收购价格变高,使国内各地豆油全面上涨。而菜籽减产,使菜油压榨量下降,菜油紧缺,导致菜籽油价格上涨。面对食用油价格居高不下,市粮食局采取价格周报制度,并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国有粮油销售店加大食用油的采购量,避免我市出现食用油断货。同时,还派出稽查大队,对我市的粮油销售市场进行专项检查,防止非法商家利用串价、囤积居奇等方式哄抬食用油价格。

  另据了解,目前市粮食局已投资5000多万元,准备在我市建立一座日产食用油200吨的油品加工厂,预计2008年底该厂将投产运行。届时,每天200吨的产量将基本满足我市的食用油消费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