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多家媒体呼吁保留五一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16 新民网

  2005年“十一”期间,在北京某广播电台工作的张娟怀着对武侠的憧憬和名山的向往,专程去了趟西岳华山。“一去就后悔了,山上的道路密密麻麻全都是人,像条长龙一样,连拍个照都得排队,没有丝毫的愉悦感。宾馆都贵得不行,真是花钱买罪受。”此后的“五一”、“十一”黄金周,她基本上都蜗居在家,只有春节时,才不得不舟车劳顿地回到离京1800公里外的老家湖南邵阳。

  但听说可能要取消一个黄金周了,她还有点儿舍不得。“一连休息7天,感觉很爽,我当然希望‘五一’长假保留,另外再增加新的假期。”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3天来,有很多民众像张娟一样表达了对该方案的不同看法。

  据新华社报道,网民表达的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一是认为很多单位除夕实际已经放假,春节放假提前等于减少1天假期,因春节的重要性建议适当增加放假时间。二是认为取消“五一”长假,可能会导致出行压力集中到春节和“十一”,外地人返乡会更难;同时,长假的取消也减少了一些外地人回家探亲的机会。三是认为“小长假”不利于安排长时间出行,意义不大。四是怀疑《职工带薪休假规定》能否得到真正的执行。

  其中,“五一”黄金周的存废成为最大的争议焦点。

  据成都商报报道,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衍用认为,缩短“五一”黄金周是极端错误的,春天是人们渴望旅游的时候,现在把“五一”黄金周缩短了,就意味着把人们旅游的需求给抑制了。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政协委员、珠影一级编辑祁海也坚决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他表示,一些人认为黄金周弊端明显,是因为只看到黄金周的旅游、交通等问题,却没看到其休闲价值、家庭团聚的独特价值。

  有评论认为,“在中国人的休假权很难得到切实保障的现状下,黄金周给国人带来的宝贵的强制休息机会,其意义还是不可低估的。”

  华商报、华西都市报等20余家媒体还共同倡议:增加传统节日的同时,保留“五一”黄金周。理由包括取消“五一”黄金周,就少了个长途探亲和旅游机会、影响婚期、国庆旅游价格可能上涨等。

  黄金周制度的诸多弊端

  在《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问卷调查》前言中,“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说明了黄金周设置的初衷和取消的理由。

  他们认为,从设置上来说,黄金周确实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的。1999年,针对当时国内有效需求增长乏力的状况,国务院对原有的法定节假日安排进行了调整,形成了春节、“五一”、“十一”3个连休7天的长假。这种休假安排,“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现行放假制度也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对于黄金周而言,主要是节假日安排过于集中,在目前10天法定节假日中,有9天集中安排在春节、“五一”、“十一”3个假期,问题也由此产生。“这3个假期中,人员流动数量庞大,交通拥挤,旅游安全隐患增大;居民大规模集中出游导致旅游产品短期内供给不足,旅游景区人满为患,破坏现象时有发生;长假期间消费过于集中,也给旅游及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安排带来较大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则从经济角度出发分析认为,黄金周的含金量正在打折扣。

  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黄金周的经济功能已难以为继。实行黄金周之前5年,国内旅游收入平均增长率是22%,实行黄金周之后,7年平均每年增长率是12%,下降了10个百分点。

  “课题组对近20年来我国国内旅游收入的统计数据的分析表明,1999年之后的旅游总体收入呈平稳略降的趋势,直观地说明了黄金周制度的引入,并没有对旅游总体收入的增加起到明显促进作用。”蔡继明说。

  黄金周对旅游行业并无裨益得到了旅游从业者的认同。

  天狮集团星达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君表示,最近几年,旅游企业的风险越来越大,由于黄金周会造成瞬时峰值,使供应商如酒店、饭店变成卖方市场,旅游企业必须提前拿大笔押金去预定,风险倍增。

  张晓君表示,实施黄金周制度前,春节期间的旅游收入占到全年总收入的40%左右。而实施该制度后,3个黄金周获得的旅游收入,会占到全年总收入的60%~70%。“余下的那么长时间就都是淡季了,这不符合旅游规律。”

  蔡继明的课题组还认为,除了对旅游发展并无益处外,黄金周制度至少还存在4大弊端:一是商家的短期成本剧增;二是政府公共管理费用增加;三是对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造成了破坏;四是不利于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正常运转。

  其中经常受到疾病的是对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造成的破坏。

  据了解,北京故宫博物院最佳的日接待量为3万人,最大日接待量为6万人,极限日接待量为8万人,但2000年5月2日创造了日接待12万名游客的纪录。在黄金周中,故宫的游客人数大多在10万人左右,连续数日超过极限日接待量。

  文化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表示,由于故宫游客太多,人挤人,把一些文物古迹都踩坏了。“黄金周过度超载,会对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造成重大损害,在这方面教训非常多,我们也一直在呼吁解决这些问题。”

  反对者担心,带薪休假制度无法真正落实

  在《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前的11月5日,另一项与之密切相关的政策也引起了强烈关注。国务院法制办对外发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具体规定了带薪休假的年休假天数: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为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为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为15天。法定节假日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然而,这项政策的颁布,并没有让认为取消“五一”黄金周有损民众休息权的人们感到安慰。很多人担心,带薪休假制度无法真正落实。

  据了解,我国1994年颁布的《劳动法》就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者,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也提出:“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合理调整居民工作和闲暇时间,扩大服务供给,鼓励居民服务性消费”。

  但是,由于缺乏法规性的实施细则和具体的落实措施,这一制度实际上成为了“纸上的权利”。《劳动法》实施13年,迟至今年才看到姗姗来迟的《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也在《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问卷调查》前言中承认,我国休假制度落实得不够。“目前我国尚未全面建立带薪休假制度。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虽然设定了年休假制度,但安排时间较为集中,在实际执行中存在职工难以自由休息和因工作紧张而不能休假的现象。对企业职工年休假没有明确的制度规定,一些职工的年休假权利难以得到保障。”

  杭州会计师舒圣祥认为,在带薪休假制度尚未得到有效而成熟的普遍执行、还没有变成人人可以享受的真实权利之前,仓促取消一个黄金周,可能会影响到很大一部分人休假权的实现。“黄金周至少能给人们提供一个可预期的稳定假期,而带薪休假在目前肯定无法做到这一点。”

  他提出,我国有数亿外来务工人员,“五一”长假是他们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们的带薪休假如何保障。

  对此,蔡继明认为,黄金周并没有保障人们的休息权,而只是将休息权调整了一下,凑到了一块集中放假,并产生了很多弊端,取消黄金周,正是为了消除集中放假的弊端。“法定休息权能否落实,不由黄金周如何调整来决定。把传统节日变成法定假日,更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

  他认为,实施带薪休假制度以后,民众可自由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旅游时间,将更进一步赋予民众休息权和自由选择的权利,而且与此同时,民众出游的便利程度、所能获得的

性价比都能得到提高。

  他表示,为保障民众休息权的多个方案出台,目的正在于让广大劳动者有更多的时间带薪休假,这体现了中央倡导的以人为本的理念。“我相信这些制度会被认真执行下去的”。

  照片:2007年10月7日,武汉一火车站出现客流高峰。10月8日,据中国

铁道部披露,“十一”黄金周(9月28日至10月7日)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4836.9万人次,同比增加624.1万人次,增长14.8%,超过历次黄金周,创历史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