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橡木桶中的尊贵(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8 财时网

  [接上页]

  据贝仕理介绍,“葡萄酒投资”的概念是在最近20到30年间才被人提出,而葡萄酒收藏的历史却已非常久远了,葡萄酒文化在很古老的年代已经深入人心,人们早已习惯了收藏葡萄酒。BB&R很多的欧美私人客户家里都有酒窖。

  “液体资产”

  那么,葡萄酒收藏,为何没有止于文化鉴赏和饮用,而最终走向了葡萄酒投资?原因是多年来相对平衡的供求格局被彻底打破。随着顶级葡萄酒需求的日益高涨,来自顶级酒庄的供应压力则空前增大,供不应求的格局未来将越来越难以逆转。

  首先,顶级葡萄酒的酿造对气候、土壤、光照和葡萄树本身都有极高要求,这跟中国生产茅台酒完全一样,离开了那里的原生自然环境,就根本无法酿造出同样品质的酒。而全球每年评出约30款名葡萄酒,80%分布在法国酒庄,尤以波尔多的拉菲、拉图、玛哥、木桐和奥比安五大名庄最为珍贵,其声誉是经过数百年历史发展才建立起来的。此外里鹏庄、柏翠庄和勃艮第的酒庄,以及极少数来自“新世界”酒庄的酒也被列入投资级葡萄酒,也就是说,能酿造出顶级葡萄酒的酒庄极为有限。

  其次,世界顶级酒庄所能生产的头牌酒的数量也都非常有限,通常仅有2万到3万箱。有限的产量分散到世界市场,因为稀缺而倍显珍贵,加上顶级酒可以长期陈年储存,从而使这类酒随着窖藏时间的延长而不断升值。

  据资料显示,如果投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如果在1986年以37.50美元购买一瓶木桐酒庄1982年的葡萄酒,如今已价值500美元了。

  近年来,贝仕理对中国内地最深的体会是,家里装酒柜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一些居住在别墅的客户甚至有了自己的酒窖。他最近甚至发现了一个新的现象,有的私人客户根本不懂葡萄酒,甚至平时不喝酒的人,居然也会飞来上海找他,只是看好其投资价值。尽管这只是极个别,99%的人还是基于爱好,但葡萄酒的投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