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上年夜饭争夺战提前打响 定金将被套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1:27 新闻晨报

  离明年春节还有3个多月时间,沪上各大酒店年夜饭的预订已悄然火爆起来。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酒店了解到,不少饭店的包厢都已订满。除了宴席预订外,外卖家庭套餐的预订也悄然启动,杏花楼酒家、新雅粤菜馆等都已开始接受外卖年夜饭的预订。

  在年夜饭的预订中,关于定金的收取和赔偿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日从上海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该协会正与市工商局商讨出台《上海市订餐合同》,其中将对定金的收取与违约赔偿问题作出详细的规定。该《合同》的初稿已形成,目前还在进一步修改中,近阶段有望出台。

  部分饭店包厢已订满

  记者昨日采访的10余家酒店中,8家酒店已开始接受年夜饭的预订。据杏花楼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旗下的各饭店几乎都启动了年夜饭的预订工作,杏花楼酒家、功德林素菜馆等酒店的包厢几乎都已订满,而大厅散座的预订率也超过70%。

  为进一步抢夺年夜饭市场,各家饭店都准备推出各种特色服务,如小绍兴酒家计划在年夜饭的宴席上向顾客赠送一道“年年有鱼”,而杏花楼酒家、新雅

粤菜馆除了宴席外,今年将继续主推家宴套餐的半成品。今年春节前夕,杏花楼和新雅的外卖套餐均卖出1万套以上,预计明年春节前年夜饭套餐的销量还将增加20%以上。

  预订后下月起支付定金

  目前各大酒店在接受年夜饭预订时,仅仅是以电话登记的方式。从下个月开始,酒店将陆续推出具体的套餐菜单和价格,届时消费者往往要支付相应的定金,通常为300至500元。如果顾客违约,定金如何处理呢?从往年的情况看,有的酒店是要求顾客必须将定金在酒店内消费,有的则将定金一概不退还,由此引发订餐“定金纠纷”。

  对此,上海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段福根透露,《上海市订餐合同》即将出台,将对订餐的定金进行统一的规定,以避免出现各个酒店处理方式不一的情况,进一步规范年夜饭市场。不过,由于《上海市订餐合同》还在进一步修改中,近期预订年夜饭的消费者可能无法用上这份订餐合同。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大酒店仍然将在除夕夜推出2批、3批年夜饭。位于徐家汇的一家大酒店服务员表示,前来订年夜饭的顾客有2种选择,既可以订16:30-18:50的一批,也可以订19时以后的一批。对此,段福根认为,这种一晚“吃几批”的连轴转做法并不规范,无论服务质量还是菜肴品质都容易被打折扣。他建议酒店在专心做好“一批”的同时,为顾客提供外卖套餐、

厨师上门等多种选择。

  年夜饭新花样越来越多

  除了到酒店吃年夜饭外,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倾向于“边旅游边团圆”。在某广告公司上班的曹小姐告诉记者,自己计划和家人除夕到千岛湖去游玩,并且已经在当地一家酒店预订好年夜饭。记者昨日采访了千岛湖秀水舫、杭州的钱江渔村等外地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从去年起,就有许多

上海人早早地将年夜饭预订好,今年也已陆续接到一些沪上游客的预订电话。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市场主管夏翔青表示,去近郊的农家乐或江浙旅游景区吃年夜饭,将玩与吃结合起来,这已成为沪上家庭过除夕的新趋势。预计今年“走出去”吃年夜饭的消费者会比往年更多,目前近郊不少农家乐都已开始筹备明年的年夜饭。

  此外,部分春节不回家的新上海人则更青睐和朋友到酒吧去吃年夜饭。记者昨日致电衡山路和上海体育场附近的多家酒吧,发现一些酒吧计划在除夕夜推出专门的朋友套餐、家庭套餐,让新上海人过一个时尚、热闹的除夕。(记者 李欣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