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名牌企业呼吁出台行业标准 萨其玛质量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7:36 市场报

  一年吃掉50万吨萨其玛

  随着市民消费水平和口味的提高,携带方便的小包装萨其玛已逐渐走入千家万户的早餐行列。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每年萨其玛的消费量呈两位数增长,2006年,全国消费者一年吃掉50万吨萨其玛,价格超过50亿元。

  据悉,目前萨其玛分为南北两派,北派萨其玛个子大,口感较硬、较脆,表面一般附有芝麻;南派萨其玛也称广式萨其玛,口感比较松酥。两种派系的萨其玛制作方式和原料都有所不同。

  据武汉市的烘焙原料供应商介绍,5年前,武汉市场主要由北派萨其玛掌控,而近年,也有一些消费者开始青睐口感松软的萨其玛了。

  出台质量标准势在必行

  诱人的市场份额,让一些小厂、小作坊也开始参与,其中不乏一些违法赚取暴利的商贩。2004年,技术监督部门曾发出警示,市场发现含有使用硼砂添加剂的萨其玛,提醒市民购买食品时当心。

  据武汉市烘焙行业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仍有不少违法商贩,在一些三无小作坊里面生产萨其玛,为了让萨其玛蓬松,就添加硼砂。硼砂是一种化学物质,达到一定食用量时,可损害人的脑、肝、肾脏及皮肤粘膜;其急性中毒症状为呕吐、腹泻、红斑、休克、昏迷等。另外,制作萨其玛不换油,半年都用一锅油,也是一个严重的

食品安全问题。

  据徐福记的质量监控部门负责人称,萨其玛消费市场越来越大,不安全的因素也相应增多,徐福记选择在这个时期提交标准制定申请,主要目的是想和正规、合法的食品企业共同把萨其玛市场做大做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于欣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