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部针对中式糕点生产销售的国标12月1日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4: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中式糕点产品生产、检验和销售制定的国家标准———《糕点通则》,将于12月1日起实施。

  据《大连日报》报道,12月1日起,由国家标准委制定的这个国内首部糕点类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这部标准对中式糕点的分类、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签等提出明确要求。由于月饼已有专项国标,标准没有包括月饼,也不适用于裱花蛋糕。

  《糕点通则》中明确规定,糕点中不得用过期馅料制作糕点,并且糕点中不得检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

  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

蛋糕行业执行的都是企业标准,质监部门抽检的时候依据的也是企业标准,“通常来说大企业的标准都比较高,所以这个标准不会对大型的糕点企业产生影响。”这位工作人员说,但一些中小企业就要注意了,应跟着标准的变化完善自己的产品。此外,蛋糕房目前也没有标准可依,所以这部标准的实施将使糕点业更加规范。

  10月29日,沈阳中街某北京糕点品牌相关负责人王先生透露,如果按照新标准,企业的成本提高了,那么各种糕点的价格也会相应提高的。

  《糕点通则》部分内容

  原辅料、馅料:

  要求糕点馅料应无异味、无杂质,特别是规定了不得使用过保质期和回收的馅料来制作糕点。

  形态、色泽、口感:

  烘烤类糕点要求外形整齐,底部平整,无霉变、无变形、无糖粒和粉块,带馅类饼皮厚薄应均匀,馅料细腻;油炸类糕点则要求表面油润、组织疏松,不夹生;水蒸类糕点则应表面细腻、粉油均匀、不粘、不松散、不掉渣,松软有弹性等。此外,要求所有糕点都应无异味,味醇正,无可见杂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